中国要组建自己的DARPA 研究最新科技武器

2016年03月15日 09:2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要组建自己的DARPA”。11日,多家西方媒体爆出一条听上去颇具轰动性的新闻。DARPA即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西方媒体纷纷把这个新组建的“中国版DARPA”——军委科技委视为“重新将军事科研置于军队监督”的举措之一。不过,中国专家认为,成立军委科技委不是刚刚作出的决定,中国军队之前也存在类似机构。

  “中国要创建自己的DARPA”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以“中国要创建自己的DARPA”为题报道称,作为中国重组武装力量的一部分,中国成立了一个新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便管理国防研发项目。“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这个委员会被称为军委科技委,用于满足中国正在进行的国防现代化的需求。该委员会将加强国防科技的管理,提高国防发展领域的自主创新以及军民融合。”报道还称,中国政府计划本年度国防开支1470亿美元,分配给国防研发的资金仍然保密,“没有人知道到底多少钱用于军事研发。”

  报道称,新的委员会将再次强化中央政府对国防研发项目的重视程度。报道称,毛泽东在1958年组建了一个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以驱动发展核武器。1982年,该委员会被并入一个非军方的委员会,负责协调国防研发活动。而新一代的中国高层把对研发活动的监管重新归入军方,军委科技委据报道隶属于中央军委。报道称,新的委员会由刘国治负责。“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一名高能微波领域的专家,他曾任位于新疆的马兰核试验基地的司令,并且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报道称,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刘主管的委员会目前正被打造成一个类似DARPA的机构。

  DARPA搞过哪些“黑科技”

  《科学》杂志报道称,模仿DARPA在亚洲已经成为趋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