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应把超级航母技术卖中国助其海军崛起

2016年03月14日 07:2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辽宁舰 辽宁舰

  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3月9日报道称,中国军事开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说美俄军费约占GDP的4%,那么中国仅占2%。

  报道认为,中国正日益靠近十分重要的分岔口。它订购的武器的种类决定了它在哪里展开军事活动。未来,这一主观因素可能战胜地缘政治利益。

  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利益召唤的是一个方向,而军备结构指向的则是另一个方向。

  同时,与中国的疆域、经济和人口相比,中国在各个方向上的军备仍然不足。

  报道认为,中国的整体军力不足以威胁俄罗斯,也不足以回击美国和日本。因此,防御建立在核弹头组成的“核保护伞”基础上。但倘若中国将兵力集中于一个方向,那么就能把大量现代化武装力量对准俄罗斯或美国。

  报道认为,俄罗斯应当克服对武装起来的中国的恐惧,甚至帮助它走向大洋,而非西伯利亚和中亚平原。无所事事是不行的——不是俄罗斯要碾压别人,而是别人要碾压俄罗斯。好在中国已购买俄罗斯武器生产许可证以将它们部署于“正确的方向”——现代级驱逐舰、苏-30战机和S-300防空系统。但只有中国的核潜艇编队才能成为西方真正的心腹大患和主要的刺激因素。

   中国的航母令西方神经紧张——中国人已经不把接受俄罗斯的礼物“瓦良格”号看做是愚蠢的行为,这反而激发了他们建造超级航母的热情。俄罗斯可以建议中国采用排水量10万吨的暴风级航母方案。

  北德文斯克的核潜艇建设中心2018年前就能满负荷运转。建成和交付租用两三艘攻击核潜艇(根据国际法不能出售)和暴风级航母会快速加强中国海军的实力。这种合作还能使俄罗斯提前演练2025年后为俄海军建设航母的计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