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再次齐声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损害中俄利益

2016年03月13日 13:27 参考消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韩国民众在青瓦台前抗议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计划。 资料图:韩国民众在青瓦台前抗议美在韩部署“萨德”系统计划。

  外媒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外长对于美国可能在韩国部署先进反导系统一事表示反对。

  据美联社3月11日报道称,在朝鲜的核武库导致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华盛顿和首尔近日开始就部署先进的“萨德”系统(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事宜举行正式会谈。

  中国外长王毅11日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对记者说,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直接损害中俄的战略安全利益”。

  拉夫罗夫说,美国此举属于反应过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对记者说:“我不知道是否会进行部署。如果部署的话,俄罗斯或中国没有任何理由表示担忧,因为它纯属防御性质。”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3月11日报道称,莫斯科和北京一致认为,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超出了遏制朝鲜威胁的需要。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时表示:“俄中在反导系统问题上的立场一致,两国将在各种国际论坛、联合国及其他机构框架下坚持这一立场。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是,美国不应以朝鲜的冒险行为作为此项反导计划的借口。”

  拉夫罗夫认为,美国与韩国共同制订的这项反导计划已经超出了遏制一切可以设想到的源于朝鲜威胁的需要,就像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时一样。不仅如此,当前威胁与美国当初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所声称的威胁还不能同日而语。

  拉夫罗夫说:“我们将在这两个方向上证明此类计划毫无根据可言,它们有可能破坏全球均势和战略稳定。我们将提议与美国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

  中国外长也强调,美国在韩国首先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实际防御需要。

  据拉美社3月11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外长11日在莫斯科批评了美国在朝鲜半岛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与中国外长王毅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对于美国反导系统的部署地点,我们将维护自己的立场。”

  报道称,拉夫罗夫强调,美国反导系统计划是没有根据和理由的,将会威胁到世界的平衡和安全。他说,俄罗斯要求美国对其全球反导系统的部署计划显示诚实和透明的态度。这些计划被视为对中国和俄罗斯安全的直接威胁,这两个国家与美国同为核大国,是对单极霸权世界的平衡筹码。

  拉夫罗夫对这种军国主义战略的危险后果提出警告,并表示美国在韩国部署反导系统计划的规模和级别都超出了来自朝鲜的任何假设危险所需要的应对程度。

  报道称,王毅也对此表示赞成,他表示,美国在韩国首先部署“萨德”系统远远超出朝鲜半岛实际防御需要,直接损害中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