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连派3位重量级人物赴台 警告蔡英文上台后别惹事

2016年03月12日 13:0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蔡英文 资料图:蔡英文

  离5月20日蔡英文上台执政只剩2个多月的时间,民进党模糊不清的两岸政策越来越引起关注。尽管在正式场合,美国始终宣称不管台湾哪个政党上台,自己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依《与台湾关系法》行事。但由于民进党在本质上是主张台独的,所以美国并不放心。

  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11日报道,为了强化沟通并“绑住”蔡英文,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曾任美国驻华大使的前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芮效俭、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葛来仪等多位两岸问题专家将于3月14日起陆续赴台。不过他们与蔡英文会面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蔡英文1月16日当选台湾“总统”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于1月18日派前副国务卿比尔·伯恩斯赴台,前往民进党党部,与蔡英文会面。

  赴台的3位人物全都来头不小

  据了解,本次即将前往台湾的3位都是美国政界和学界在两岸问题上的权威,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卜睿哲

  2000年,民进党首度上台,陪同美国赴台特使的就是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2008年,国民党卷土重来,带着小布什信息赴台的还是卜睿哲,不过那时他已转至智库任职。当下民进党将“二进宫”,卜睿哲依旧在访问团之中。

    卜睿哲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在美国国会、行政部门都工作过,现任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东亚研究中心主任,他出版过至少5本关于东亚和两岸问题的书籍。

  芮效俭

  芮效俭1935年出生于南京,亲身经历过对日抗战和国共内战,直到1950年他才随家人返回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芮效俭考入美国国务院,并在台北进修中文。他后来学习俄文,在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任职。此外,他还是美国极少数能通蒙古文的外交官。芮效俭后来参与了中美建交的谈判。之后,他相继担任过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驻华大使和驻印尼大使。目前,他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任荣誉学者。

  芮效俭是美国极少数“终身大使”(Career Ambassador)之一。“终身大使”由美国总统提名,经国会审查通过。设立至今60余年,只有50多人获此头衔。

  葛来仪

  葛来仪现任华盛顿智库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资深顾问,同时也是美国政府的东亚顾问。加入CSIS之前,她曾在美国多个政府部门担任顾问,包括国防部与国务院,也曾任国防部国防政策委员会中国小组成员。她的作品经常刊载于《纽约时报》、《远东经济评论》等西方主流媒体上。

  蔡英文会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早在2月11日国会众议院的听证会上,美国务院亚太副助理国务卿董云裳就表示,蔡英文曾向美方重申会持续维持现状,也了解持续追求让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义务;同时,蔡英文打算和大陆合作,试着维持马英九处理两岸关系的方式。

  《中国时报》指出,蔡英文希望在5月20日上台后,继续与大陆协商两岸货贸协议、陆客来台中转、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以及两岸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等双方关切的议题,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不过,蔡英文的所谓“维持两岸现状”,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能对“一个中国”内涵提出清楚说明,并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恐将无法被大陆接受。一旦两岸交流缺乏政治基础,那各项建设性的协商与合作机制建构都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3月8日也指出,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

  在美国看来,无论如何,民进党始终难以令自己“高枕无忧”。随着大陆实力和信心的与日俱增,美国非常担忧自己会被台湾拖下水。可以预见,为了避免出现难以承受的后果,在今后整个民进党的执政期内,美国都不会放松对蔡英文当局的“关注”。即将赴台的3人,只是上述“无形控制”的先声。

  还没有正式“就职”,蔡英文就已经感受到了北京和华盛顿的双重压力,这种压力在未来只会越来越大,以确保其不敢“剑走偏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