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国鹰击18比美导弹快4倍 逼美用防空导弹反舰

2016年03月11日 10:39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疑似“鹰击”18反舰导弹机动发射车

  作为美国海军水面舰队支柱,62艘伯克级驱逐舰和22艘提康级巡洋舰都配备了先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这些军舰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作战平台, 不过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3月10日报道,美国在冷战结束后一直忽视了对这些军舰在反舰武器方面的升级,而现在华盛顿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准备对美 军水面舰艇存在的问题开始着手处理。

  文章称,在近日美国雷神公司宣布在伯克级驱逐舰上试验的新型的标准-6导弹成功击沉一艘退役护卫舰。而之前,美国国防部部长艾什-卡特也对标准 -6导弹表示了关注,他表示:“我们需要创造一个新功能,让标准-6导弹除了防空外,还可以远距离打击敌人军舰。这是一个新的反舰模式,这让标准-6导弹 能有更多的功能。”从某种程度上说,标准-6导弹的“两用”效果,可以缓解美军驱逐舰和巡洋舰反舰能力不强的问题,修改后的标准-6导弹让美军的巡洋舰和 驱逐舰都能拥有可靠的反舰能力。

  反舰能力奇缺

  在苏联解体后十年左右的时间,美国海军将目光从海战的对抗变成了沿海打击,由于美国海军实力超强,并没有能和美军旗鼓相当的对手,海上对抗已经 不再成为美军的重点。包括在21世纪初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美国海军支持的行动都对反舰能力并不要求太多,这让美军的反舰能力的重视程度再度下 降,让美军的反舰能力一度萎缩。然而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区域拒止战略让美国开始重视海上打击,然而美军唯一的反舰武器只有RGM-84鱼叉反舰导弹,射 程极为有限。

  鱼叉导弹射程约为70海里,并不属于战略武器,而莫斯科的“白蛉”反舰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130海里,而中国的“鹰击-18”反舰导弹甚至达到 290海里,性能优劣一看便知。此外,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马赫以上,而鱼叉仅0.7马赫,这些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而更重要的是, 美军的84艘巡洋舰和驱逐舰中有34%-40%甚至没有携带鱼叉导弹,因此基本上没有专门的反舰能力。

  修改后的标准6导弹对美国影响

  文章称,修改后的标准-6导弹具备反舰能力,将给美国水面舰队在海上打击敌人提供不同的方式。首先,它的出现让美军巡洋舰和驱逐舰的打击范围更 加扩大。传标准-6的射程达到200海里,比鱼叉的70海里大了很多,而且标准-6可以达到3.5马赫的速度,也是鱼叉亚音速不能达到的。尽管标准-6导 弹在实战中可能用于海上打击只是作为其次要功能来使用,主要还是在面对防空时产生作用,但是标准-6导弹给海军指挥官们提供一种更多的选择,这样更为重 要。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在未来海战中,美国的驱逐舰和巡洋舰拥有了在没有航母时也能应对对舰的海战,这对美军航母的使用也更加有好处。(范辰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