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军力发展遇致命隐患 可能停造航母核潜艇

2016年03月10日 10:05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近日,中国海军辽宁舰最新的甲板训练画面曝光,可以看到歼-15舰载机挂弹训练。

  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海军现代化:通往何方?》的报告,称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海军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大批新型舰艇不断服役,国产航母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将在印度洋等远海游弋。但报告也指出,中国海军的发展也存在很大隐患,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减慢,北京可能会选择搁置昂贵的军事项目,比如航空母舰和弹道导弹核潜艇。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并已首次派遣战略核潜艇进行巡逻,2015年,中国还宣布将在非洲的吉布提建设海外补给基地。报告称, 中国海军正在扩大其在近海的实力,并且充满“侵略性”的支持其“全球扩张野心”,同时还在挑战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随着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海上通道的 安全也越来越被重视,海外公民和财产也不断增加。中国还在南海和钓鱼岛等海域与邻国产生纠纷。此外,中国大陆还将继续加强其海军实力,准备台湾等地区出现 的突发情况。

  报告称,针对这些紧张脆弱的情况,中国军队开始准备执行更多样化的战争形式和非战争任务和目标,包括“近海防御、远海护卫”,建立“综合、多功 能、高效的海上作战结构”。这表明,中国海军打算提高其“近海防御”的范围,即所谓的第一岛链之内,同时也要保护其在“远海”的利益,即所谓的第二岛链之 内。中国海军还将加强与海警机构的合作。

  报告认为,对于近海防御任务,中国海军可能将继续发展旨在打赢突发高强度冲突的能力,建造更多的先进护卫舰和驱逐舰,例如052D型导弹驱逐 舰、海军航空兵、先进导弹例如海红旗-9防空导弹,以及具备隐身性能的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包括元级常规潜艇和095型攻击核潜艇。这些装备将对准备在中国 近海执行干涉任务的美军造成严重的挑战。在南海,填海造陆将使得中国海军和海警机构能够部署更多舰艇和飞机来进行巡逻,未来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能将在南海执 行例行巡逻任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近日,中国海军辽宁舰最新的甲板训练画面曝光,可以看到歼-15舰载机挂弹训练。

  在“远海护卫”方面,报告认为,未来几十年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和其他特遣部队将在印度洋常规部署。中国已在吉布提建立了海外基地,未来可能会在中 东和非洲继续扩展。依靠这些港口的支持,中国海军可维持在重要航道的巡逻以及支持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例如非战斗人员的疏散、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部署特 种部队上岸等任务。报告指出,中国海军和海警机构将加强合作并模糊界限,两者将在争议海域加强协调。凭借数量和质量的优势,中国人可能会在钓鱼岛和南海海 域对竞争对手进行压制,加剧海上紧张局势。

  报告称,虽然上述发展可被预期,但是突如其来的变化也可能导致中国海军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与任何一个主要强国安全关系的戏剧性恶化可能会导致中国加大对军事力量的投入,可能会建造更多的水面舰艇、潜艇和导弹来对抗对手。

  报告称,也有可能发生的是,经济方面的困难会限制现有军事投资,如果中国的经济压力加大,北京可能会选择搁置昂贵的军事项目,例如航空母舰和弹道导弹核潜艇,转而发展更便宜的项目。此时中国海军可能将减少高性能军舰的建造,更加重视性价比较高的武器例如导弹。

点击进入下一页辽宁舰舰机融合训练。

  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这些挥之不去的不确定因素,但是中国海军的扩张对于美国来说还是有明确的影响。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和战略驱动下,就算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还是很可能将继续对海军和海警保持高投入。下定决心削弱美国在亚洲领导地位的中国海军对美国构成了最艰巨的挑战。为了维护美国的信誉和承诺,美 国可能需要投资更多的平台和武器,用于逃避和挺过中国反介入武器的打击,潜艇和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在这方面至关重要。

  报告称,相比之下,中国海军在远海执行任务时可能将比较温和,甚至有时还可能支持美国的利益。例如,中国海军可能有助于确保主要海上通道的安 全,执行反海盗等任务。因此即使在亚洲地区与美军存在竞争关系,中国海军很可能将在亚洲之外的地区寻求与美国更多的合作。事实上,中国已经在非洲之角附近 联合打击海盗了。

  报告呼吁,就算华盛顿加大投入维护其在亚洲利益的情况下,美国也应该继续欢迎中国做出贡献,以对抗共同的威胁并创造和平。世界已经意识到中国成长为经济大国的事实,未来几年内中国可能更加接近成为一个拥有全球影响力的军事强国。美国需要调整政策以更好的预测这一发展。

  军事专家表示,中国海军在从过去近岸海军,执行近岸防御和近海防御,发展到近海防御和远海防卫相结合的新型海军,中国海军正在向蓝水海军发展。 中国国家利益以及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都需要中国海军走向远海。中国发展海军的目标是要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将海军打造成一支能到中远海执行作战任 务以及非战争军事任务的蓝水海军。想要走得远就必须打造以大中型水面舰艇为主体的编队。而中国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想要保障从中国沿海到地中 海、乃至欧洲的漫长海上运输线安全,也必须充分发挥海军水面舰艇的威慑作用。(刘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