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披露海军近3年入列29艘军舰 含7驱逐舰10护卫舰

2016年03月08日 08:1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编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装备建设取得长足进展,体系结构逐步优化,整体作战能力不断提高。回顾这三年,一艘艘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补给舰等新型水面舰艇装备批量装备部队,“下饺子”成为常态,令人振奋!

  新年伊始,人民海军就接连端上了两份热气腾腾的“饺子”:新型导弹护卫舰铜仁舰、湘潭舰分别于2月20日、24日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强军这三年

  海军新战舰密集下水昂首驶向深蓝

  自2013年起,海军各型国产新型舰艇相继加入战斗序列,“名舰”数不胜数,海苔哥择取了一些舰艇的英姿进行展示,这虽然只是海军舰艇“新成员”的一部分,但足以反映舰艇“下饺子”的盛况。

  新型国产驱逐舰相继入列

  长春舰

  被誉为“中华神盾”最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于2013年1月31日入列海军。

  郑州舰

  2013年12月26日入列。郑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

  昆明舰

  2014年3月21日入列。昆明舰是中国海军服役的首艘052D驱逐舰,也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该舰采用了新型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等设备。

  济南舰

  2014年12月22日入列。济南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与享有“中华神盾”美誉的长春舰、郑州舰系同型舰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西安舰

  2015年2月9日入列。西安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是有着“中华神盾”美誉的052C型驱逐舰后续舰,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

  长沙舰

  2015年8月12日入列。长沙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舷号173,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作战能力。

  合肥舰

  2015年12月13日入列。是我军服役的第九艘中华神盾舰,也是继昆明舰、长沙舰之后中国第三艘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大型综合补给舰又添新成员

  太湖舰

  2013年6月18日入列。太湖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的新型综合补给舰,交付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后,主要担负战时加入海上机动编队对驱护舰实施航行或停泊补给,平时伴随驱护舰编队执行远航及出访任务。

  巢湖舰

  2013年9月12日入列,巢湖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万余吨,能在除极区及冰区外的可航行水域安全航行。

  高邮湖舰

  2016年1月29日,中国海军最先进的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入列,为第六艘以湖泊命名的补给舰。此型号的舰是我国吨位最大的补给舰,具备同时为两艘战舰进行油料、弹药和物资补给能力,航速也能够适应现代海军编队的需要。

  护卫舰队伍逐渐壮大

  蚌埠舰

  2013年3月12日入列,蚌埠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集成了多型武器装备,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

  岳阳舰

  2013年5月3日正式加入中国海军战斗序列。岳阳舰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多用途全封闭导弹护卫舰,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和防空作战能力。

  钦州舰

  2013年7月1日,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两艘新一代轻型导弹护卫舰惠州舰和钦州舰入列驻港部队,舷号分别为596和597。

  抚顺舰

  2014年7月12日入列。抚顺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该舰设计理念先进,配备多型武器装备,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信息化集成度高,同时还具有造价成本低,运行维护简单、舰员编制精简等优点。

  泉州舰

  2014年8月8日入列。新一代“海上猛虎艇”泉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建造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

  黄冈舰

  2015年1月16日入列。黄冈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该型舰可单独或者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敌水面舰艇、潜艇,是我国海军新一代主力作战舰型。

  扬州舰

  2015年9月20日入列。扬州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延续了此前已经入列的同型舰建造模式、舰体结构和技术性能,但部分武器装备进行了优化改进,防空反潜能力显著增强。

  秦皇岛舰

  2015年10月16日入列,秦皇岛舰是我军装备的新型导弹护卫舰,隶属于海军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入列后,“秦皇岛”舰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等任务。

  荆州舰

  2016年1月5日入列。荆州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新一代导弹护卫舰,综合攻防能力强,配有多型对海、对空、反潜武备及完善的预警探测系统。

  荆门舰

  2016年1月下旬入列。荆门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一代轻型护卫舰,舰上装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隐身性能好,具有较强的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能力。

  各类新型舰艇亮相海疆

  李四光舰

  2014年9月入列,李四光舰是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最新型综合试验舰,具有信息化程度高、技术性能优越等特点。李四光舰的入列标志着海军科学试验能力的全面提升。

  邓稼先船

  2016年2月2日入列,邓稼先船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型海洋综合调查船,装备有包括海洋气象观测、海洋水文调查、海洋测绘作业、调查测量辅助等多项调查测量系统,具有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海洋综合调查测绘能力。

  天目山舰

  2016年1月12日入列。天目山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坦克登陆舰,是我海军近年来建造和装备的新型坦克登陆舰,舰桥由开放式改为封闭式,有较好的隐身性,同时直通甲板的设计更方便两栖登陆装备的快速装载和通过。

  东海岛船

  2015年7月10日加入战斗序列。东海岛船是海军首艘半潜船,也是中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半潜船,装备了先进的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可对重型装备构件及小型舰艇进行拖带、运输,同时可作为临时船坞对受损舰艇实施海上抢修。

  泸沽湖舰

  2015年12月26日,运输补给舰泸沽湖舰加入南海舰队。“泸沽湖”运输补给舰可对南沙守礁部队换班、补给,还能担负一定的编队补给或海上医疗救护等任务。

  海冰722船

  2016年1月入列。海冰722船是海军新型破冰舰船,该型船设计性能好、信息化程度高、破冰能力强。该船入列后,将承担以黄渤海海域为主的冰情调查、破冰和海上冰区搜救任务。

  荣成舰

  2016年1月25日入列。荣成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猎扫雷舰,该舰设计理念先进,信息化集成度高,配备有各种先进的猎扫雷设备,该舰入列后,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护渔护航,实行清扫雷障、开辟海上通道等使命任务。

  沂蒙山舰

  2016年2月1日,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沂蒙山舰入列。沂蒙山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舷号988,具有良好的整体隐身能力。

  军舰,移动的国土

  以城市为名的驱逐舰、护卫舰

  以山为名的登陆舰

  以湖为名的补给舰

  以岛为名的远洋救生船

  ……

  这一艘艘威武的军舰

  就像是一颗颗璀璨的明星

  带着强军的梦想,闪耀在万里海疆(来源: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