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东部战区海军 是不是东海舰队就没有了?

2016年03月07日 07:4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

  王华勇:海军东海舰队和东部战区海军两种称谓同时存在都正确

  据央广网北京3月6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海军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做客中央台,就海军建设、海洋权益、军队改革与网友互动。

  在以前,介绍王华勇,都会说是“海军东海舰队政委”,而现在,介绍王政委现任职务,用的是“东部战区海军政委”。

  中央台军事宣传中心的军事记者陈欣说,海军东海舰队和东部战区海军这两个说法都没错,这次增加这一个名称,正好就能折射出海军部队变化很重要的一个侧面。那么下面王政委就在我们的旁边,我们可以请王政委来给大家解读一下。

  成立了东部战区海军,是不是东海舰队就没了?王华勇介绍,目前已经明确,两种称谓同时存在都正确。东海舰队这个称谓是1955年开始使用的,当时成立了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战区海军的这个称谓是这一轮军队改革才产生的。

  联合作战中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战区陆军、战区海军、战区空军同时存在,这样称谓就并列了起来。同时,它又是战区作战力量的构成部分,这样的称谓,我们从字面上就能解读出联合的意思。东海舰队是一支海上战役力量,这是一个传统的称谓,也是当前世界海军流行的一个称谓。比如,美国的太平洋舰队,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以舰队称谓,构成海上一支战役力量,现在我们的舰队称呼了60多年,一下子停下来,似乎也太可惜,同时也要和世界接轨,因此两种称谓同时存在,这是合理的。

  庄可柱任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 刘绍亮任政委

  2016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表示,军队改革后,中部战区空军地处国家战略防御的核心区域,既肩负着保卫经济,保卫党中央和首都空防安全的神圣使命,同时担负着各战略方向作战任务,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压力很大。“基于军种的战略,我们要全力以赴确保首都空防安全。” 庄可柱说。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空军政委刘绍亮表示,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低空空域的逐步开放,使得确保首都空防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刘绍亮介绍说,去年他们共查处不明空勤31起。

  首都上空出现的低、慢、小飞行器的问题,是中部战区空军压力大的问题之一。“有的地方非常乱,不规范。” 刘绍亮说。

  如何确保首都空防安全?庄可柱表示,一是必须坚定信念,筑牢根基,自觉贯彻政治建军的要求,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特别是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指挥。

  二是聚焦使命练兵备战,认真贯彻新形势下的军事战略方针,围绕大区域防空,联合防空,防空反导一体作战,深化作战问题的研究,狠抓指挥能力和部队实战化训练,融入战区体系,始终要保持随时待战,战则必胜,始终保持真打实备的状态。同时还要做好专机重要任务和航空侦查的保障。

  刘绍亮也表示,必须强化深化改革,深化建设,把中央军委改革强军的部署举措落到实处,要针对体系重塑,机构重组,人员建设的实际,把视野放大,立足全局,破壁突围,用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新思想新理念,科学统筹规划首都的空防体系。要大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加强日常战备,管控好空防。

  “我们作为主责单位,要更加重视空防这方面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按照空军党委提出的要求,组织好日常防空战备,提升打赢制胜的军事能力,把中部战区空军历史使命完成好。”刘绍亮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