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34枚中国导弹即可瘫痪美军嘉手纳基地

2016年03月06日 09:3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F-22基地 资料图:美军F-22基地

  外媒体称,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益危险的竞争中,美国唯一一大优势,是华盛顿在该地区拥有盟友的绝对数量。这些盟友给美国提供了多个军事基地的入口--一 旦与北京发生危机,这些基地将十分有用。美国在一些基地仅采取轮岗驻守的形式,还有一些基地则部署重要的前沿资产,尤其是空中力量。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3月1日发表的题为《一旦与中国冲突,亚太基地将是美国的致命弱点》的报道,然而,随着中国弹道和巡航导弹技术的进步,中国已经有能力把这些基地置于危险之中--甚至有可能让很多基地在两国冲突时无法发挥作用。

  中国关注那些很难被反击的技术,即大多数学者所说的“不对称”技术。导弹系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短程到中程导弹,再到可以向远至关岛的美国基地实施狂轰滥炸的远程导弹,中国一直在发展和部署这个全球最大(或许也是最先进)的导弹计划。

  那么,美国及其盟友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去保护(具体地说是“加固”)导弹基地,防止中国的导弹袭击呢?根据多年来记者对话过的多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和很多研究该问题的资深防务分析人士,美国及其盟友做得并不多。

  大西洋理事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罗杰·克利夫在2012年接受采访时说:“加固既包括地空导弹等积极防御措施,也包括加固掩体等消极防御措施。”

  他 说:“可以加固建筑物,包括机棚,使之足以抵御巡航导弹的攻击……问题在于,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基地里,总共也没有几座机棚。例如,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 共有15座机棚,只有把两架飞机挤到同一座机棚里,才够近30架战斗机使用。而同样位于冲绳的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一座机棚也没有。海军陆战队岩国 基地、本州岛横田空军基地和安德森空军基地,也都没有机棚。”

  美始终担忧其前沿基地处在中国导弹打击范围之内

  克利夫提到的嘉手纳基地,非常有力地说明了中国导弹给华盛顿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兰德公司2008年进行的模拟演练中,区区34枚导弹,就足以给嘉手纳基地造成严重打击,破坏或摧毁75%的飞机。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斯蒂利恩在2014年底接受采访时说:“通常,位于敌人战斗轰炸机打击范围内的基地,都有可能遭到弹道导弹的密集攻击。”

  他 说:“这些导弹可以摧毁所有未受保护的飞机,导致大量尖锐的金属碎片散落到跑道和滑行道上。这还会导致飞机无法从机棚里出来,除非先清理干净碎片(又称外 来物--FOD)。这个过程可能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人力。与此同时,敌人可能利用装备精确制导武器的巡航导弹和有人驾驶飞机,发动后续打击,目标是燃料库、 跑道和机棚内的飞机,使整个基地瘫痪,只能进行大修。”

  虽然前景并不乐观,但华盛顿至少已经开始着手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华盛顿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解决这个显而易见的巨大挑战。

  美军正在以轮岗的形式,向全亚洲增兵,其范围远远超过了中国导弹的射程。例如,“战争无趣”网站的一份报告表示,位于关岛附近的提尼安岛“正成为空军的备用基地之一”。

  再 加上像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这样的先进导弹防御系统在发生危机时的临时部署可以让中国在发动导弹袭击时三思而后行。如果能把这两项措施与一 些加固措施(例如,在北京导弹射程内的战斗机机棚)结合起来,那么,这个三步解决方案可以让华盛顿在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强大军事优势时握有胜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