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用九千亿军费干了哪些事?国产航母呼之欲出

2016年03月05日 09: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两会期间,各种媒体焦点聚焦中国,而中国公布的军费开支数量增长之快,就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

  按照公布的数据,我国2015年国防预算约为8868.98亿元,较上年增长10.1%,2014年中国军费预算约为8082亿元。而根据刚刚公布的2016年中国军费增长7.6%达到9540亿元人民币(1460亿美元),系6年来涨幅最低。去年中国军费增长率为10.1%。中国国防费用的主要支出项目有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许多人不禁会问,这么多的军费都花到哪里去了?

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如何,近日有网友上传了疑似在建国产航母照片,显示正在安装后部最大分段。(图片来源 超大军事)  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如何,近日有网友上传了疑似在建国产航母照片,显示正在安装后部最大分段。(图片来源 超大军事)

  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国防开支主要三部分组成,就是人员的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当然也包括新型武器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的研究、运输和储存费用。而中国军费的增长只是中国国防开支的正常需要。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国防支出确实已经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但是就如同中国经济一样就是因为起点较低,所以才会出现这种增长幅度过大的原因。

  首先,我们国家面临着军事变革;军队中大量老旧的武器需要淘汰退役,换更新的装备,这是军费一个重要的支出,同时中国大力发展自己顶级装备的。

美方拍的徐州舰“标准像”。美方拍的徐州舰“标准像”。

  装备采购费不便宜

  中国陆战装备和空军装备的费用也是异常惊人的,一架歼-10B战斗机或歼-11B战斗机约3亿元,一架歼-20战斗机的价格应该在6亿元,采购一个战机航空师需要至少200亿元。而99式主战坦克一辆2300万,96式坦克1500万。而如果给一个装甲师全面换装则大约需要200亿元,现代战争武器的花费之高可见一斑。武器装备使用的燃料费用、修理备件、训练费用等则更加庞大。

  然而现代高技术装备的价格是惊人。目前,中国海军建造的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的采购价格均在10亿元人民币之上,例如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为20亿元左右,一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为40亿元左右,而最新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则高达5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现役和在建的大型主力舰艇计算,30艘054A、18艘052C/D的总采购费用就超过百亿元,这只是裸船的价格。

  正在大连造船厂建造的001A型航空母舰,其结构与辽宁舰基本相当,估计其建造价格在200亿元左右,如果按照一个航母特混舰队由1艘航母、4艘052D导弹驱逐舰或055型导弹驱逐舰,4艘054A导弹护卫舰、1艘5万吨级综合补给船、2艘093A型核潜艇和80架各型号作战飞机来计算,中国建造一个航母舰队的总采购约为500亿元。那么还有那些武器中国军费重点投入的项目呢?

本图为绘制最新中国国产新型航母CV17想象图,看着就霸气!希望早日国产航母完工!本图为绘制最新中国国产新型航母CV17想象图,看着就霸气!希望早日国产航母完工!

  国产航母呼之欲出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搞军事变革,随着日本准航母加贺号的服役,东北亚航母竞赛已经展开。而

  中国国产航母建造进度大大提高,近日有网友上传了疑似在建国产航母照片,显示正在安装后部最大分段。这说明国产航母甲板模块建造工作彻底完成!

  这一段时间,关于中国正在建造的二艘航母(大连一艘常规动力航母,上海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消息传遍了整个网上。外媒包括军迷都比较关注中国将要建造几艘航母。很多观点认为根据中国海军未来的全球任务,按照三三原则的基本规律,在未来发展可能允许的条件下,中国应该至少拥有3艘中大型超级航母。如果考虑两个战略方面: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话,中国就应该拥有6-8艘航母。这样在战时就可以保证每个方向至少有一艘中国航母。

  中国航母未来在太平洋、印度洋都会有任务,航母基地假设设置4个,这么算来就是至少4-6艘。这样算来每个战略方向都始终能保持有1艘航母执勤状态。中国未来对航母、两栖舰的需求将越来越多。俄罗斯媒体认为中国未来超级核动力航母舰载航空兵能在一天之内摧毁10个舰艇编队,包括导弹舰艇编队,反击敌方1个中队到1个大队的战术航空兵的2-3波次打击。就算是常规动力的辽宁号航母,其舰载航空兵每天能以规定效能毁伤最少3-4个,最多8-10个目标。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中国正在持续壮大发展自己的战略导弹家族,那现在作为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研制计划的回应,中国军队的核遏制武库中出现了一种能够携带更多分导弹头的导弹-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西方媒体称,东风-41的最大射程为10000至14000公里,可携带10个主动制导分弹头,配有假目标和用于突破反导系统,甚至连美国的反导系统也无法拦截。一旦这种洲际弹道导弹装备解放军二炮部队,将会明显改变中美战略核力量的对比。

  同时网上刚刚曝光了疑似中国东风-5B洲际导弹地井坑道发射画面。这也说明了中国洲际导弹部队而通过长时间的战备值班经验摸索,对液体洲际导弹的储运技术也 有改进。使得地井部署的液体燃料战略导弹也能通过预先加注燃料具备一定的快速反应作战能力。这也令美军不解因为东风-5B洲际导弹开始正式战略值班。

  同时根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近期对东风洲际导弹也进行多弹头升级,这将进一步提升对敌大城市的打击能力。这将使得东风系列洲际导弹其能在未来和打击 精度更高,适合打击美国。中国正处于研制现代化弹道导弹的时期,这些导弹的研制将大大增强部队的作战能力。这一现代化研制计划将通过增加核弹头的数量来增加中国的核威慑能力,同时,也增强中国火箭军的作战能力。

2015年7月16日,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厂向俄军交付了两架全新的苏-35S战机,这也是今年交付的首批苏-35。两架战机编号分别凃上了01、02;其出厂编号分别为(02515)、(02516)。  2015年7月16日,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厂向俄军交付了两架全新的苏-35S战机,这也是今年交付的首批苏-35。两架战机编号分别凃上了01、02;其出厂编号分别为(02515)、(02516)。

   苏霍伊帮大忙

  随着俄罗斯和中国正式签署了供应24架苏-35战机的军售合同,两国的军事合作再一次上了顶峰!这次苏-35战机交易高达23亿美元。与当年引进俄罗斯苏-27战斗机不同,中俄谈判如此漫长,重点便是是在苏-35战机各个子系统的技术转让上的争执。而在引进苏-27的时代,俄罗斯还有知识产权的意思,中国的市场经济也不完善,双方对知识产权的意识还很朦胧,因此并未为此消耗大量的时间。

  中俄关于苏35军售谈判的过程极为复 杂。因为它中国购买苏-35的合同包含了苏-35的发动机配套、火控及外挂武器名录、机载雷达等。事实上早在中俄苏35合同达成前,很多俄罗斯媒体分析中国购买苏-35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取117S矢量发动机的技术。苏-35战斗机采用更加强大的AL-41F1S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有个更广为人知产品编号----117S。其在试飞中就发现苏-35战机具备有限程度的超音速巡航能力。AL-41F1S由土星联合体开发(留里卡-土星设计局与雷宾斯克发动机厂合并而成)。目前由乌法发动机厂联合生产。

  中国空军引进117S发动机还有助于我国第四代战机歼20的研发。随着歼-20已进入开始大规模量产,但是为歼-20研制的涡扇-15数量发动机进度明显落后,而目前歼-20在试飞中配备的AL-31FN-M3发动机性能仍然不足,中国四代战机定型急需可靠的发动机。而歼-20隐身战斗机只能以目前的A状态服役。

近日,有网友拍到疑似第2架量产型歼20战机2102号的照片。在歼-20项目的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成飞将生产出足够数量的量产战机(大约12架至24架)。  近日,有网友拍到疑似第2架量产型歼20战机2102号的照片。在歼-20项目的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成飞将生产出足够数量的量产战机(大约12架至24架)。

  所以未来歼20量产机目前还是会采用俄制发动机进行服役,等俄罗斯117S发动机到货时进行小批量试验改装,学习俄制发动机技术后,在进入B状态,这样不至于使歼20战机的服役进程放慢。中国花巨资购买的俄制117S发动机,将势必加速我空军现代化。

  这以上都是武器采购的例子,但可以说明我们军队加强国防建设的需要性。军费是涨了,可我们起点低,我们国家的国土广,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保卫。海洋利益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事情,一支强大的军队是我们国家立身之本。(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