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为何结束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 军队人士解读

2016年03月05日 09:50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军队人大代表解读中国军费结束两位数增长资料图:解放军参加多国演习

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国防费问题历来备受外界关注。中国政府依照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

当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在7%至8%之间。

这个增长率不但打破了此前外媒关于中国军费上涨30%或20%的传闻,也结束了近5年来连续两位数增长的局面。从2011年至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傅莹说, 习近平主席在“9•3”阅兵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军改”,即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这样的目标。

对于这种出乎意料的低增速,3月4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依照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我国国防费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三分之一。

陈舟说,“不论是应对安全形势和军事竞争的挑战,还是深化改革和履行义务的需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形势下,保持国防费适度增长都是合情合理的。” 陈舟做了进一步阐述,一是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 二是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新要求; 三是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要求;四是适应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新要求。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此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依据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门制,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目前改革正在有序推进。

陈舟介绍, “这次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有很多干部要调整分流和编余安置,有大批干部要退出现役,配套保障政策措施必须到位。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要保证军队人员工资待遇水平同步提高。”

此外,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军队不断加大参与国际维和、反恐和人道主义救援的力度。近年来,中国军队承担越来越多国际责任的事实有目共睹。展望未来,中国军队将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安全合作,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防费问题历来备受外界关注。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别有用心地解读我国国防费增长,甚至将其作为诋毁我和平发展、制造“中国威胁论”的重要借口,我们必须予以坚决回击。

陈舟说,“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主要不在于它的国力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它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的本质特征,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历史上西方列强‘国强必霸’的老路,而只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