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将在南海划两个识别区 事前要做一件事

2016年03月04日 08:3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1BH降落在南海某机场。 歼-11BH降落在南海某机场。

  隶属于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于当地时间2日发布报告,分析中国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考虑因素、前提条件以及面临的挑战,称中国可能会先后在西沙和南沙建立两个防空识别区,而菲律宾向国际法庭提起的南海仲裁案的进展情况,将对中方的决定产生重要影响。

  这份15页的报告题为“防空识别区最新进展:东海防空识别区落实情况,南海的未来发展与对美国的影响”,作者是该委员会安全与外交事务政策研究员迈克尔·皮尔格。

  报告称,最近两年,国际社会对中国是否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讨论和研究一直没有间断。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南海增加军事存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设南海防空识别区提供军事支持。报告分析说,是否设立防空识别区,以及何时划设,由动机和执行能力决定。如果动机和地缘政治有关,那么中方领导人会基于外交、国际影响等因素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再做决定。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以及其他区域事件的发展,都会影响中方的决定。

  报告称,中方如果有意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会在宣布决定前评估全面执行的军事能力,包括战机配置、情报搜集、侦察和监测等。报告提醒说,观察人士应关注南沙群岛人造岛礁上飞机跑道和相关设施建设的进度——如果中方部署了先进战机和雷达系统,就代表其很有可能具备执行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