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朝鲜危机让谁获利最大 已助日本快速崛起

2016年03月03日 09:2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 资料图:朝鲜人民军

  六方会谈是2003年针对朝鲜核问题确定的中方主导、多方参加的平等对话机制,期间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朝鲜在这个机制里面一直起到了比较负面的作用。朝鲜一直致力于进行核试验,而且还要试射导弹,这些问题联合国都通过了相关的制裁决议,并对朝鲜进行了相应的谴责和制裁,中国在这些问题上也都投了赞成票。但目前看来,这个机制并没有遏制住朝鲜的核问题,导致各方对这一机制失去信心。如果没有了这一机制,将会由一种什么样的新机制代替?

  现在的形势,我管它叫“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就是说这不是一个大合唱,没有一个统一指挥,各方自己在打自己的小算盘。从朝鲜方面来讲,它想的就是安全,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并希望得到来自美国的安全保证。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从战争走向和平唯一的一个文字的保证就是《停战协定》。因为正常来讲,《停战协议》之后应该再有一个《和平协定》,但是60多年一直没有签署这个《和平协定》。现在南北双方就靠《停战协议》这一纸文书,如果这一纸文书再没有保障了,就等于重新回到战争状态了。实际上韩国当时并没有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换句话来讲,南北双方几十年来一直处在战争状态。这种状态就很麻烦了,谁都不知道会出什么事。美日的介入令朝鲜半岛的民族矛盾激化,在这种态势下,朝鲜就说我要搞先军政治,我先要确保生存,所以发展是次要的,民生和经济都是次要的。因此要穷兵黩武,要搞核武器,如果没有核武器,还不知道让你怎么收拾我呢?我要让你知道我手里有东西,我有杀手锏,你别给我逼急了,逼急了我非跟你玩儿命不可。但我感觉朝鲜的目的并不是说就随意地使用核武器,它就想逼着美国坐下来谈谈,就是说你不要再跟我玩儿这一套硬碰硬的,你要把我当成一个核大国,从尊重我的核地位的角度来跟我谈,另外要从《停战协议》提升到签订《和平协议》,这样心里才有安全保障。

  美国觉得有朝鲜在这一地区制造事端是好事儿,把水搅浑了它可以浑水摸鱼,继续保持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并借此遏制中国;到目前为止日本韩国都跟着美国走,大树底下好乘凉,如果真的打起来有美国撑腰,即使不打也可以借此提升影响力;俄罗斯的原则是,坚定维护主权,涉及到主权之外的事谁也不得罪,保持中立,不愿意跟任何一个国家进行对抗,同时打出“远东大开发”的经济牌。

  美国和韩国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制定了5025、5026、5027、5028、5029、5030等一系列的作战方案。这一系列的作战方案很多了,有的是在朝鲜半岛登陆,有的是空袭,但是这些作战方案联合起来想,确实是有美韩联合日本一块摧毁朝鲜、实现南北朝鲜统一这样的一种战争构想。这样的一种战争构想能不能实现,美国敢不敢实现,想不想陷入这样一个战争泥潭里面,这个我感觉美国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胆量。一个是美国的政治上,要看国内的民意调查,国内是不是多数人都赞成打第二场朝鲜战争,因为第一场朝鲜战争失败了,美国人想起来到现在都肝儿颤。第二个要看这场战争的性质是正义的还是非正义的,现在主要法律判据就是说联合国安理会是不是授权,中俄两个常任理事国是否支持,这两个硬条件估计很难达成,安理会会授权美国带着日本、韩国去打一场第二次朝鲜战争吗?中俄会同意这帮家伙在自己家门口打一场现代化战争吗?万一战火扩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怎么办?想想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就让人担心。即便是这两个条件都满足了,根据1973年战争审查法案,美国国会还要给总统授权才行,所以这一套法律程序走下来不太容易。

  另外一个更为可行的办法是,在东北亚建立一个由六方会谈中除美国之外的五方组成的“东北亚自由贸易区”。这样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直接拉动东三省的经济发展,在日本海找一个出海口,实现五国海上通商;二是可以实现地区优势互补,日本和韩国的共同特点是科学技术非常发达,工业制造能力很强,但资源匮乏,市场狭小,而中俄朝恰好可以为他们提供充足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最重要的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存在着文化上的依存(俄除外),例如朝韩是兄弟,“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如果让经济贸易占主导,区域内采取零关税,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仿照欧元那样推行亚元,建立经济贸易金融共同体,大家经济依存度大了以后安全上就有了保障。改打经济牌,别老整天拿着航空母舰、拿着大炮、坦克去吓唬别人,用经济和贸易的方式去影响朝鲜。这些做法能够大大拉动朝鲜经济的发展,也顺应朝鲜提出的“2012年打开强盛大国之门、2020年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的战略目标”。

  如果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东北亚就会出现和平繁荣的大好局面,但朝鲜明显不希望向这个方向发展,如果老百姓日子过好了,可能就不太好管控了,现在这种贫穷落后的状况更有利于内部管控维系政权。所以,朝鲜不顾民生,不管国际社会反对,公然违反安理会一系列制裁决议,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验,这必然遭到安理会的进一步强硬制裁。但是制裁是没有用的,有可能逼迫朝鲜硬碰硬,继续较劲,开展新一轮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如果陷入这种怪圈儿,谁说都不听,一意孤行,公然与国际社会叫板,战争将在所难免。

  朝鲜胡作非为引发东北亚乱局虽然对东北亚地区各国是一件坏事儿,但朝鲜却帮了美国日本很大的忙,凭借“朝鲜威胁论”日本已经快速崛起,美国也能够在韩国长期驻军,并通过部署各种武器、开展各种军事演习把兵力直接摆在中国的正面,敲山震虎,对中国进行威慑。这转了一圈儿仔细想想,实际上朝鲜帮了日本和美国的大忙,但对中国的危害却是最大的。(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中国外长干的漂亮,美国防长认怂了!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