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人工岛完工后中国还要建什么 已能部署任何船只

2016年03月01日 09:43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这是华阳灯塔。

 

  参考消息网3月1日报道 港媒称,观察人士表示,在有领土争端的南海,中国在努力加强自己的军力之际,也在增建海上救援设施。

  据香港《南华早报》2月29日报道,观察人士称,中国在南海兴建一个大的人造岛之后,现在的重点是在该岛上修建各种设施,他们称各种型号和功能的船只现在都可以部署在该水域。

  报道称,由于中国政府在南海部署军事设施,南海紧张局势加剧。有报道称,中国在南海的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和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部署了导弹和雷达。

  美国海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24日说,由于中国加强军事建设,美国将增加在该地区海域的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国防部对此回应说,由于美国政府在该地区“军事化”,中国可以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任何装备。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说,中国将继续在南海部署设施,因为美国已经派军舰和飞机驶入中国领土12海里内的水域及其领空。

  但是他说,其中一些设施,比如华阳礁和赤瓜礁上的灯塔和部署的一些雷达,也可以用来进行海上援救和气象服务。

  吴士存说:“南海的搜救设施严重匮乏,两年之前的马航MH370航班的搜救就体现了这一点。”他指的是2014年3月8日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踪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

  他说:“中国主要按照《国际海上搜寻救助公约》进行南海的海上搜救行动。中国将建更多的设施来确保航行安全。”

  吴士存说,一些海礁可以用来扩大与邻国的海上搜救行动,他还说中国将允许其他国家使用这些岛屿上的设施,比如医院。

  他说:“中国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向国际社会表明,该国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提供公共服务。”

  报道称,这些岛屿的主要用处是钓鱼和旅游,这样更大的渔船可以进入该区域。吴士存说,还会加速对该地区深海天然气的商业开采。

  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工程研究员说,中国将设计和制造更大的船只和挖泥船来开发该海域。

  他说,2010年,中国政府派出了全球第三大的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到南海进行人工填海,如果要扩建人造岛,还需要更多的船只。

  报道称,该研究员参与了“天鲸”号的设计,他说在南海人工填海的早期阶段遇到了很多问题,实际施工情况让中国政府意识到需要大型挖泥船。

  南海的很多岛屿位于陡峭的海山上,加大了填海扩展陆地的难度。该研究员还说,巨浪还经常阻碍施工。

  但是该研究员说,中国从中积累了大量信息,有助于该国设计和制造新的船只。

  他说:“大型挖泥船的重要作用不是进行人工填海的机械性劳动,而是打开之前不能进入的区域,为其他船只开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