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99改坦克与美M1A2谁更强 可轻松击穿1米厚装甲

2016年02月29日 09:4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文配图:99A坦克轻松击穿1米厚装甲。

资料图:99A坦克

 

  2015年9月3日的“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受阅突击方队领头车便是ZTZ-99A式主战坦克。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年鉴》提供的数据,该车全车长7.7米,全宽3.5米,全高2.25米,战斗全重约55吨,成员3人,主武器为一门125mm滑膛炮,动力系统为1500马力新型柴油发动机;最大公路时速为80公里/小时,最大越野时速为60公里/小时。据推测其最大作战行程为500公里。不同于常规坦克,99式坦克独门配备了可干扰敌军激光观瞄系统和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的大功率激光压制系统。

  99系列坦克首次公开亮相是在1999年的“世纪大阅兵”上。从1999年到2015年的这15年间,99系列先后有多种改进型出现,而外界也对每种改进型的称呼大相径庭。本文将采用“期”作为99式主战坦克改进型号的分划单位,简要为您梳理一下99式坦克出现至今的四种主要型号。

  99基础型和世纪大阅兵型在外观上别无两样,如图所示,99基础型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炮塔顶部的弧形顶盖,这部分实际为冲压制造,而非多数文献中一概而论的焊接式炮塔。就该型号而言,其炮塔上真正采用焊接工艺的实际上是两块模块化主装甲,全炮塔除顶盖外其余部分皆铸造而成。炮塔后方的早期观瞄压制系统及配套的激光探头便是99基础型的一个重要特点,该套系统可干扰敌军的激光观瞄系统和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大幅增强了99式在战场上的生存能力。

  相较于99基础型,很快出现的99一期改进型并未有脱胎换骨的改进,只是在炮塔侧面储物栏和炮塔正面主装甲带,车体首上增添了复合装甲块,以增加其防护性能。而车体主体结构则承袭99基础型,故炮塔上的冲压弧形顶盖特征保留。

  99一期改进型正面实车图,可以看到为了安装附加装甲,首上的V型防浪板取消,而主装甲带和炮塔储物栏加挂了附加装甲后,使得整车显得厚实不少。另外炮长后的观瞄压制系统和车长前的独立式全周潜望镜也袭承了99基础型的设计。

  99一期改进型只能视为对99基础型的初步改进,在进一步改进中主要体现便是炮塔的变化。弧形冲压顶盖被焊接平板顶盖取带标志着炮塔制造中焊接结构的比重加大,使得炮塔进一步结构优化,防御性能提高。除此之外,炮塔储物篮所挂载的附加装甲形状也从矩形变成了更符合炮塔侧面投影的梯形,增大防护面积。正面主装甲块也进一步优化外形,使得99二期改进型显得更为干练。防御力和战场生存能力进一步提高。

  09年建国60周年大阅兵上出现的数码迷彩99二期改进型,其采用和99基本型类似的长底盘,特征为负重轮排列方式为2,1,1,2式。主要改进集中在炮塔上。这一型号也一度被错认为99A型,直到2015年9月3号的来临。

  99三期改进型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作为装甲方阵的核心公开亮相,官方也正式确立了其99A型的称呼,从炮塔上主动防御系统的变化到车体长度的明显缩短,后部发动机舱的增厚和更为紧凑的负重轮排列方式,重新设计的主装甲带和新式挂胶履带,小型化后的新式主动防御系统。99A型和先前的99改进型有着截然不同的观感,更不用提内在火控和电子系统的提升。

  俯拍角度的99A型,可以明显看出和之前的三款99型号只存在继承性而没有太多的相同点,且在后部增设的发动机散热口毫无疑问的确定了99A换装了1500马力的新式发动机,比起99基本型在火力机动防御三项核心指标上皆有质的飞跃。

  有人说过,每一种武器都有其“宿敌”存在。而99A的“宿敌”无疑是大洋彼岸的M1A2坦克,有着后发优势的99A也许能在技术上追平M1A2,但是其作战效能如何?仍还需要像M1A2一样经过实战检验才能见真章。采用了贫铀复合装甲,战斗全重高达62吨的M1A2对约55吨的99A几乎有着天然的防御优势,而臧克茂院士(现任中国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坦克电气自动化专家)也说过99A的125毫米滑膛炮采用国产特种合金弹能在2000米上击穿1000mm以上的装甲,至于这两者究竟谁更胜一筹?那只有等狭路相逢之时的兵戈相击声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