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公布新一代轰炸机B21 价格低廉多性能超B2(图)

2016年02月29日 07:2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空军26日发布了新型战略轰炸机外形图片 美国空军26日发布了新型战略轰炸机外形图片

  美国空军26日发布了新型战略轰炸机的外形图片,并命名它为B-21型。B-21采用飞翼造型,全身黑色涂装,酷似现役B-2型隐身战略轰炸机。在B-2停产多年且价格高昂、数量极少的情况下,美军需要“廉价版”B-2来扩充隐身战略轰炸机的装备规模,性能上也要更适合未来的信息化战争。

  数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

  与B-2一样,B-21也将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B-21项目先前的名称是“远程打击轰炸机”,美国空军要求它能从美国本土起飞,在数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的目标。取名为B - 21,体现它是美国进入21世纪后研制的首款轰炸机。空军将在军中征集B- 21的绰号,预计今年秋季选定并公布。

  美国空军去年10月宣布诺格公司中标时,空军部长德博拉。詹姆斯说,这型飞机将赋予空军应对“未来高级威胁”的能力;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称,它是美军“为今后50年所作战略投资”。

  新型轰炸机先前一直笼罩在神秘气氛中,詹姆斯26日在空军协会的年度空战论坛上首次公布它的外形。但是,军方对B -21的其他细节仍守口如瓶。

  美国空军现役战略轰炸机共有3个型号,即B-52、B-1和B-2。其中B52服役已经超过半个世纪,B-1预计本世纪40年代退役。美军打算采购最多100架B-21,替换B-52和B-1。首架B-21预计2020年至2030年期间试飞。

  每架价格将为5.1亿美元

  空军预计,如果采购100架B -21,每架的价格将为5.1亿美元。一些分析师预计,这一项目总耗资将达800亿美元。《金融时报》认为,如果算上研发成本、全寿命维护、各种不可预料的变数和升级改装,再考虑到五角大楼的项目通常预算超支,B-21项目的总投入将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军方宣布诺格公司中标后,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成的另一竞标方向美国国会下属审计机构政府问责局提出申诉,认定空军招标时采用的成本评估方法有“根本性缺陷”。政府问责局上周驳回申诉;波音26日表示,不会继续提起申诉或寻求司法裁决。

  诺格公司研制出B -2轰炸机后,军方的采购量从原定的132架减至21架,使采购单价飙升至7.37亿美元。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25日警告,如果B - 21项目合同中规定政府为超支买单,他将不会为这一项目开绿灯。新华社

  分析

  B-21 PK B-2

  美国21世纪研制的首款轰炸机B-21看起来与现役的B-2轰炸机极为近似。形成这种现象有两个方面的根本原因,第一是B-2目前的气动布局设计所带来的各方面基本性能(包括航程、载荷、隐身能力)优势,仍然足以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第二则是要获得进一步的大幅度性能突破,其成本和技术风险都难以满足美国空军所要求的采购价格和2025年初步服役的时间节点。

  由于兼具隐身、大航程、大载弹量、精确攻击能力;B-2在执行攻击任务的过程中,从来不需要与其它飞机、尤其是不能与非隐身飞机编队作战。在理论极限上,两架B-2的编队就可以执行原来需要49架飞机组成的大型混合攻击编队才能执行的任务。包括16架攻击机(携带精确制导炸弹,打击地面/海上目标),16架战斗机(为攻击机护航),4架专业电子战飞机(压制和干扰对方的雷达探测、通信指挥),8架防空压制飞机(携带反辐射导弹搜索并攻击地面雷达),7架大型空中加油机。

  在B-2停产多年且价格高昂、数量极少的情况下,美军需要“廉价版”B-2来扩充隐身战略轰炸机的装备规模;性能设计上要更适合未来的信息化战争,采购和使用成本上更低,可靠性和出勤率以及部署灵活性上更高。

  新一代的B-21将会大幅强化B-2原有的对地/对海探测和扫描功能,形成完整的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并安装大量电子战系统,形成远比F-18G和F35更强的电子战能力;隐身效果进一步加强,将会是B-21在维护性和部署灵活性上的关键突破口。

  在新一代抗气流冲蚀、雨水高速撞击的长寿命隐身材料和密封材料投入应用以后,B-21不仅出动能力将远高于现在的B-2轰炸机,而且在摆脱对于特定基地的依赖方面,很有可能做到能对F35进行维护的基地就能维护B-21轰炸机。

  不过在机体尺寸和载弹量上,B-21很有可能要小于B-2.B-2在研制时,精确制导武器远不如现在发达,因此它的载弹量设计是针对投放无制导炸弹展开的。

  美现役轰炸机一览

  形似黑色蝙蝠的B-2“幽灵”是美国用于对优先级最高的目标进行打击的一款战略轰炸机。

  B-2是有史以来最好的轰炸机,也是最为昂贵的飞机,实际价格约为10亿美元。美国空军只拥有约20架该款战机,它未被允许出售给任何其他国家。由于其表面雷达吸波涂层,B-2能有效地躲避雷达的探测,达到极好的隐形效果。同时,B-2具有强大的武器配置,可携约18000公斤的作战载荷,包括巡航导弹、热核自由落体炸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其作战航程最大可达12000千米以上。

  B-1“枪骑兵”轰炸机,是美国空军在冷战末期开始使用的超音速可变后掠翼重型长程战略轰炸机,在1974年首次试飞,并于1985年服役。

  B-1B是其主要的改型,是目前美军载弹量最大、速度最快的轰炸机。截至2013年仍有至少60架在美国空军服役,亦为美国空军战略威慑主要力量之一。B-1主要用于传统打击,不再适合执行核打击任务。

  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是美空军服役时间最长的轰炸机,1955年开始服役,B-52H为最终版本。由于其卓越的性能和低运营成本,B-52仍然活跃于美国空军。

  B-52参加过多次战争,载弹量达32000公斤,包括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其作战航程最大可达18500千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