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萨德让韩认清现实中美才是半岛当事者

2016年02月29日 08:49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韩国政府再次确认了“安理会的决议与萨德部署是独立的两个议案”立场,但一些媒体仍担心政府立场退缩,鼓动政府继续推进部署萨德。《韩国日报》称,虽然面临批评,但无论如何韩国也要使即将召开的韩美关于萨德部署的磋商取得成果。报道声称,希望韩国政府在萨德磋商问题上表现出“堂堂正正的姿态”,“这是应该在韩国国土上部署的武器”。

  韩国KBS电视台28日报道说,萨德在韩部署问题“还没有死”,对于韩国政府而言,这已经是“只能进不能退”的问题。如果在此问题上出尔反尔,那么将在朝鲜战争停战以后开创“中国左右韩美军事同盟”的首个例子,“这将对以韩美同盟为主心骨的韩国国家体制造成重大打击”。该报道还说,下月即将在美国举行核安全峰会,万一届时中美元首见面就萨德部署问题做出最终结论,那么韩国政府将“颜面无存”。因此,现在萨德问题已经由原先的自卫权问题转变成自主权问题,韩国外交当局应该“使出吃奶的劲儿”让外界知道“萨德部署问题是韩国决定的事情”。

  KBS电视台相当于中国中央电视台,是韩国最大的国营电视台,其观点代表相当一部分人的意见。对此,吕超认为,如果美国态度松动,韩国也跟着松动的话,对于韩国那些发表过不负责任言论的人来说,确实很丢面子。但韩国不应该把部署萨德导弹从而恶化半岛和平局势这样的原则大事情,与有没有面子这样的事牵扯在一起,“难道面子比韩国国家安全和利益更重要吗?”

  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论称,美国态度的改变,让韩国处境尴尬。在最近半岛事务的变化过程中,让韩国认识到一个冷峻的现实:美国和中国才是朝鲜半岛问题的真正当事者,韩国有可能仅为配角。韩国政府是时候清醒振作了,以免认识不到美中之间氛围的变化,而被两国牵着鼻子走。

  韩国前外长宋旻淳接受《朝鲜日报》采访时表示,韩国政府太着急打出“关闭开城工业园牌”和“部署萨德牌”,结果自己陷入被动。宋旻淳对韩国现政府提出建议,外交安保问题最值得警惕的就是“情绪性亮出底牌”,虽然当场痛快,但更需要的是理性判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