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草木皆兵 越南购买以色列短程弹道导弹

2016年02月28日 10:5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面对中国草木皆兵 越南购买以色列短程弹道导弹

  买了20套以色列“EXTRA”和“ACCULAR”精确制导火箭炮,并装备了该国的岸防炮兵部队,可能用于加强该国对南海岛礁的防卫。越南购买的两种火箭炮系统采用GPS制导,圆概率误差10米,射程分别为150公里和40公里。越南方面称这一系统主要用于攻击海上舰艇和覆盖登陆场。

 

  2014年12月越南一次阅兵式上展示的两种以色列制导火箭弹

 

  口径300毫米的以色列“EXTRA”火箭,这种安装方式可能只是用于展示而已

  报道称,最新斯德哥尔摩年鉴中提到,越南近年来购买的武器包括3套以色列“SPYDER-SR”防空导弹,俄罗斯改进型S-125“伯朝拉河”-2T导弹,以及20套以色列EXTRA系列精确制导火箭系统。

  此前,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I)一直拒绝透露购买“EXTRA”火箭的国家的名称,这种火箭到目前为止尚未正式装备以色列国防军。

  据以色列厂商提供的数据,EXTRA火箭口径为306毫米,射程150公里,圆概率误差10米,战斗部重量120公斤。越南此次展示的另一种火箭则是ACCULAR型,该弹口径160毫米,射程40公里,圆概率误差10米,战斗部重量35公斤。

  这两种火箭可以通过各种发射装置来装载和发射,其中EXTRA火箭炮可以2-16联装的方式安装在各种地面平台上。由于采用了密封包装、发射筒,这种火箭可以长期储存,维护保养费用也较低。

  据悉,越南购买的火箭炮系统部署在第685海防导弹与炮兵旅,该旅属于第四海军军区,该军区负责范围包括了南沙群岛。越南方面称这些火箭将用于保卫海岸线并击退可能的侵略。

  这种火箭炮推测将用于防御南中国海上的岛屿(观察者网注:越南迄今为止仍强占南沙群岛多个岛屿)。

  目前,有报道称除了越南外,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也购买了以色列EXTRA火箭弹,用于配合以色列出售的“山猫”火箭炮。

 

  越南电视台公布的“EXTRA”火箭炮实际部署情况,可见是安装在固定式平台上

 

  越军士兵展示使用遥控器控制ACCULAR火箭弹发射架俯仰

 

  与这一火箭系统配合使用的以色列无人机

 

  越南海军第四军区的防区包括了南沙群岛

  购买这种新型制导火箭系统是很昂贵的,考虑到越南目前的经济正面临困难,无疑需要进行国际借贷,目前还不清楚越南是通过什么手段获得贷款。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指出,越南购买的EXTRA火箭在部分媒体里也被称为短程弹道导弹,原因是越南并未购买完整的以色列LAR-160火箭炮。EXTRA和ACCULAR火箭弹实际上都是配用于LAR-160火箭炮的火箭弹。从照片分析,越南使用简易的固定式发射架来直接发射火箭弹,并使用小型无人机提供前线观察。近期出现的照片显示越南将简易发射架搬上了老式卡车,以提高其机动性,但这可能只是为了在阅兵式上展示的需要。

  以色列的LAR-160火箭炮于1983年开始装备以色列,由于相对轻便,廉价,现代化程度又超过旧式BM-21火箭炮,因此一度在国际市场上颇受欢迎。目前购买了LAR-160火箭炮的国家包括:阿根廷、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委内瑞拉、智利。

  在2008年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冲突中,LAR-160火箭炮被广泛使用,还曾经被用于轰炸平民区。

  不过到了21世纪,随着中国、俄罗斯新型122毫米火箭炮的出现,LAR-160的市场受到很大挤压,中俄研制的122毫米火箭弹的射程已经达到60公里以上,而以色列的160毫米火箭炮射程仍只有45公里。

  近年来,秘鲁、泰国等国都购买了中国新型模块化122毫米火箭,而没有选择同类的LAR-160。2014年中国展示了更先进的SR-5型火箭炮,改变了此前需要重型卡车装载大口径火箭炮的情况,这种系统可能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

 

 

  正在发射的EXTRA火箭弹

  从2003年开始,以色列提供出售ACCULAR和EXTRA两种类型的制导火箭弹,前者射程40公里,后者口径增加到300毫米,射程可达150公里。实际上这些火箭弹与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几种火箭弹定位有相似之处。

  不过,需要指出,以色列的制导火箭使用的是美国GPS系统提供卫星制导,而现在市场上GPS干扰机已经是一种很普及的装备,功率不大的干扰机就能干扰数十公里范围内的GPS信号,在这种情况下,EXTRA和ACCULAR的实际有效射程和命中精度将大幅度降低。相比之下,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制导火箭具备兼容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中国“北斗”系统导航信号的能力,耐干扰能力大幅度提高。

  换言之,如果越南用这种火箭去对付菲律宾之类没有什么电子对抗能力的国家,或许还能发挥一定作用,如果妄图用它攻击中国军舰或者岛礁,它的实际效用恐怕不会比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自制的“卡桑”火箭好到哪去。

  越南近年来宣扬“中国威胁论”,去年中国广州军区举行跨区登陆演习时,越南官方媒体报道称越南政府命令其岸防部队“高度戒备”,颇有“草木皆兵”的味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