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力挺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战机:为保护居民无可指责

2016年02月27日 09:2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永兴岛机场俯瞰图

 

  俄媒称,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中国在南中国海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网注)部署了歼-11和歼轰-7战机。除中国外,越南对这座属于帕拉塞尔群岛 (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的岛屿也有领土要求。此前,美国已在该岛上发现了“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器和高精度雷达。美国专家认为,上述装备令中国得以 监控海上运输动脉即马六甲海峡附近的海上航线以及空中航线。美国政府人士指责中国谋求独霸南中国海,但北京反唇相讥:“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 防卫设施,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没有任何本质上的不同。”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2月25日刊文称,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达林·詹姆斯说,美 对中国不断在有争议领土上部署先进武器系统极为担忧。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的言辞更为尖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部署正在改变南中国海的 作战环境,若不相信这一点,就如同笃信地球是平的一样。”

  文章认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回应很是巧妙。对伍迪岛上出现中国战机,她既未承认也没否认,但声称中方在行使国际法赋予一个主权国家的自卫权,完全正当合法。

  当 然,詹姆斯也承认,伍迪岛上的飞行跑道至少是在上世纪90年代时便已建好,去年只是对其进行了改造,但雷达则是另一回事了。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所掌握的信息,它落成时间不长。该中心在分析报告中提及,两座雷达塔位于岛屿南端,北部还有若干座20米高的塔。报告还提到,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 群岛——本网注)的休斯礁(即我东门礁——本网注)和加文礁(即我南薰礁——本网注)上,出现了“类似直升机坪和防空武器的设施”。

  文章称,目前并不知晓岛上雷达的具体参数,但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其覆盖区域完全可能超越南中国海地区,再辅以先前部署的“红旗”-9和歼-11战机,北京其实是在争议岛屿上打造了强有力的拳头。

  不 过,在他看来,这不会产生什么问题,“毕竟部署战机的伍迪岛是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上所设的三沙市的中心,那里居住着近千中国居民,北京有权保护他们。美国 政府在声明中,将中国早就实际控制的帕拉塞尔群岛跟无人居住的斯普拉特利群岛混为一谈”。数年前,中国正是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上开始兴建人工岛礁,招致了华 盛顿以及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的强烈抗议。

  不过,卡内基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肖夫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认为,白宫只是害怕错失机会,让中国在军事上取得对美国及其盟友在该地区行动的‘否决权’。”

  文章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北京会迅速封堵美国在地区的货运,但它将具备类似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伍迪岛上的上述设施令中国能够控制马六甲海峡。后者堪称全球最为繁忙的海上运输主动脉。

  文 章称,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得很清楚,中国此举与美国在夏威夷布防并无不同。对此,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回应道:“没有其他国家对夏威夷存在领土要求。”华春 莹则反问:“你们在关注中国部署什么的时候,有没有关注到个别国家几十年来在非法占据的中国岛礁上部署了大量雷达和种种军事设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