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一铁杆盟友转向中国 谈大单军火合同

2016年02月26日 08:2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039B元级潜艇 资料图:039B元级潜艇

  法国《世界报》2月24日刊登了题为《中国对泰国的诱惑力》署名文章,作者布鲁诺·菲利普在文章中称,曼谷的泰国军政府表现出朝向中国的外交显著转向的迹象。泰国自冷战后一直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但被美国就泰国2014年5月政变的批评激怒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正在打中国牌。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国际与安全研究学院院长提迪南·蓬素提拉表示:“在靠拢中国这条路上,泰国政府认为有必要走多远就会走多远。”

  自政变后,中泰两国频繁进行重要的双边互访。2014年12月,中国领导人到访曼谷。此前,泰国总理巴育·占奥差到访北京。2015年2月,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到访曼谷;4月,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到访泰国。

  2015年夏季,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在访问北京前宣布正同中国谈判购买总价10亿欧元的三艘潜艇。在中美在太平洋上针锋相对之时,尽管这一购买计划看来并未落实,这样的前景仍然有足够理由令华盛顿担忧。

  文章称,中国和泰国之间的往来古已有之。直到19世纪中叶,暹罗王国还是中央帝国朝贡体系的组成部分。随着泰国领土东西两方分别受到英国和法国殖民者的压力以及随后的冷战肇始,泰国才进入到西方的轨道之中并站到了美国一方。

  自中国在1970年代末开放以来,泰国华人团体的活跃铸就了曼谷和北京之间的商贸联系。这些往来超越了简单的国防项目范围:中国和泰国就一项高铁建设项目进行谈判。中国同样还保证今年购买泰国100万吨新米和20万吨橡胶。

  文章称,美国对泰国政变的反应除了让军政府恼火外也可能令其感到惊讶。泰国军队上一次在2006年接掌权力时,华盛顿并未以如此强硬的方式回应。这一次,美国的调门十分激烈。这可能也是因为奥巴马2012年访问曼谷时曾表现出对被颠覆的英拉政府的坚决支持。

  文章称,美国方面,每年例行在泰国开展的“金色眼镜蛇”泰美联合军事演习中,美国参与士兵人数已经被五角大楼削减。这样的信号也要相对看待。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格雷戈里·波林认为:“泰国对于美国而言过于关键,以至华盛顿从长期着眼,不会冒疏远泰国的风险。另外,美国人也不应过高估计中国威胁。”

  波林认为,中国防长到访曼谷“除了象征性意义外,访问看来只是给出了加强军事合作的模糊承诺”。从长远看,一向青睐平衡外交的泰国人有可能甚至很有可能倾向于避免重新成为一个正在扩张的帝国的朝贡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