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中国武器致命弱点:发动机用30小时就要更换

2016年02月25日 10:2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报道称,如果说一条锁链的强度取决于它最脆弱的那一环,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台战争机器仍有很多的薄弱环节。事实上,某些弱点是广为人知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中国歼-31(FC-31)隐身战斗机原型机

 

  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2月23日发表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理查德·比青格的题为《中国不太棒的武器》的报道称,在过 去15到20年,中国一直在对其军事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与升级。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016年的战斗力要比1996年时强很多。由于数十年来齐 心协力地努力和迅速增长的国防预算的支持,中国已经打造出一支新的军事力量,在各个作战空间的力量投放能力日益增强,尤其是在海上、外太空以及网络作战领 域。

  报道称,但这并没有使中国人民解放军变得不可战胜,也不意味着它已经成为一支21世纪的军事力量。如果说一条锁链的强度取决于它最脆弱的那一 环,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这台战争机器仍有很多薄弱环节。事实上,某些弱点是广为人知的。数十年来,中国一直在为能够研发出一台能与西方或俄罗斯相媲美的航 空喷气发动机而努力。中国最好的发动机——涡扇-10发动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研发中,但仍有缺陷。据报道,该发动机的动力不足,而且据说只能使用30小时就要更换。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大多数现代军机都在使用外国发动机,大部分是俄罗斯或乌克兰的。

  难以破解的发动机难题

  报道称,中国喷气发动机存在的问题导致中国在其他武器开发领域遭遇挫折。中国的歼-20和歼-31战斗机——被称为第5代战机,与美国的F-22和F-35隐身战机处于同等水平——就是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发动机而导致它们不能拥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这反过来又影响到该战机的隐身性能,而这一性 能本是这代战机主要的优势之一。

  报道称,实际上,一些西方分析人士对歼-20和歼-31战斗机在真正意义上能否被视为是“第5代战机”表示异议。著名的航空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曾列出了第5代战机的10大关键特征,而他的结论是,歼-20战机可能只具备2条。而据称,中国空军迄今为止似乎对采购歼-31战斗机(2014年珠 海航展上展出的歼-31战机模型上标有FC-31的编号,表示该型机主要针对出口——本网注)还缺乏热情。

  “航母杀手”还是“搅局者”

  报道称,即使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宣传的新型武器系统——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也就是所谓的“航母杀手”,外界仍存有质疑。毫无疑问,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是一种独特的武器,是其他军队所没有的。

  报道称,即使是这样,东风-21D可能也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那样是一种伟大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武器。(美国国家利益中心的亨利·卡齐亚尼斯将 其称之为“大型搅局者”,也许更准确些。)东风-21D需要尖端的侦察手段及指挥基础设施来支持它,而且很可能只能在发动饱和攻击的情况下发射。此外,该系统从未经过实际操作测试,它很可能易受反制手段的影响,比如干扰措施。

  所有的这些并不是说今天的解放军仍是一只“纸老虎”。中国肯定是在加强其军事力量,而且还想继续加强。

  “中国威胁论”言过其实

  报道称,同样重要的是,在我们分析这个问题时需保持洞察力,避免“跟风”。跟风在任何领域都存在,即使是在本应以事实说话的中国军力评估的问题 上。在过去25年里,西方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力的评估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枪都打不准的一帮人”转到21世纪头10年中期的“中国威胁论”的严肃口吻。

  报道称,中国在西太平洋其实还并未获得任何种类的真正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南中国海也还没有变成“中国的内湖”。该地区其他国家一直在发展它们的军事力量,特别是美国也一直在努力制衡中国日益上升的军事实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