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借新广场协议给中国埋雷 击垮中国经济

2016年02月25日 10:0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人民币与美元 资料图:人民币与美元
  

    占豪:新广场协议即将诞生?中国会同意吗?

  今年,G20领导人峰会将在9月初中国杭州举行,这不但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大事,在当今世界经济陷入滞胀、大国角力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也显得意义尤其不一 般。2月26-27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上海举行,最近几天,媒体在热炒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会达成“新广场协议”。

    什么是“新广场协议”呢?就是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前几周,一些私人投资者和一些全球最大金融机构的分析师呼吁,G20应该共同敲定一项汇率协议,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其中,一些人将他们希望达成的这个协议称作“新广场协定”。这一呼吁要求,用市场干预的手段促使美元贬值,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

  那么,这个所谓的“新广场协议”到底耍得什么花招?又为何突然有人这么提呢?中国又会同意吗?

   其实,所谓的“新广场协议”,不过是某大国在背后策划的,为中国埋得一个“雷”,是类似当年针对日本的“广场协议”的东西,就是冲着中国来的,目的是促使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然后击垮中国经济,就像当年击垮日本一样。谁击垮的日本,就是谁想击垮中国。

    如果大家还记得,占豪之前曾在文章《美联储真会耍负利率花枪?影响几何?》中有分析,现在对美联储来说很尴尬,一方面不能快速加息,如果加息过快刺破美国市场资产价格泡沫,意味着美国经济将泡沫破灭,美国承受不起;另一方面,加息预期已经有些推不动美元上涨,没有足够多的国际市场的美元流入美国市场,这导致美联储现在两难。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主席耶伦才在国会说“研究负利率政策”。关于美联储可能在加息后突然降息并快速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逻辑我们在去年美联储加息之前就分析过。

   那么,这事与“新广场协议”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实际上是某国想通过这种忽悠,通过G20这个平台,试图让G20的成员国家一起施压中国,让中国领头接受弱势美元。一旦中国接受,美元走向弱势,在当今世界货币争相贬值的情况下,什么货币走向强势?无疑人民币首当其冲。如此,人民币将会像当初日元一样,不断升值,中国经济、资产价格泡沫最终都会因此破灭,像日本一样结束我国的经济增长大周期。

   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几周提出,这背后还有另一个目的,就是想打乱中国的计划和节奏,用这种突然的意外事件来打乱中国准备在G20会议上推动的中国计划。最终,哪怕针对“新广场协议”无法达成协议,最终也把中国主场的G20会议给破坏了。

   另外,占豪以前也分析过,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贬值对中国是有利的,不但可以刺激中国出口,还能将前几年升值时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账面上的损失给补回来。现在,如果所谓的“新广场协议”达成,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结果是中国不但无法补回过去的损失,美元资产会继续损失。

   毫无疑问,这事是有人针对中国的一箭三雕之计,完全是一场没有底线的阴谋。

   对于其中利害,相信中国决策部门是非常清楚的,中国绝无可能去讨论什么“新广场协议”,更不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针对那些所谓“私人投资者和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这些无聊呼吁,中国方面完全可以置之不理,继续推进中国G20峰会的计划即可。这些不怀好意的呼吁,是在给中国挖坑,给中国埋雷,中国不但不该搭理他们,还应该适当予以批评和警告,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裸奔式”建议?

   中国不但是经济大国,更是军事强国,相关国家不能像当年逼迫日本那样逼中国,就想通过忽悠来达到目的,可是那也没门啊,不但没门甚至连窗户都没有!想学卖拐?请到中国辽宁铁岭民间艺术团深造再来!(作者: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