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谈细节披露:美无力抵抗中方连珠炮发问

2016年02月25日 09:5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4日,王毅与克里共同出席记者会 


24日,王毅与克里共同出席记者会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举行会谈,围绕朝核、南海问题进行交锋。舆论普遍认为,双方沟通美方陷入被动妥协局面,外长会谈鲜明地反映出目前的美中关系。

  23日会谈结束后,现身记者会的克里(John Kerry)和王毅之间难见亲密氛围。王毅时而把左手插进口袋,一脸严肃地听着克里呼吁南海“航行自由”的发言。当轮到王毅发言时,公开反驳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Admiral Harry Harris)指责中国正在南海人工岛等地部署地对空导弹及建设雷达设施的做法。哈里斯24日还警告,遏制中国在南海军事化的重要途径是继续外交努力,同时保持在该地区部署强劲的军力。

  王毅表示,商船毫无问题地航行,中国与东盟各国是有足够能力保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的。不仅是中国的雷达,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和导弹驱逐舰等高新武器也几乎每天出现,应该把目光投向该问题。这似乎是在讽刺究竟哪一方才在推动军事化。一边是拼命记笔记的克里,与一边是连珠炮般继续发言的王毅形成对比。

  不过,两人在应对朝鲜方面则展现出了携手姿态。关于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案的内容,王毅强调能有效限制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克里也回应称“这是超乎以往任何决议的内容”。有分析认为,由于中方的反对,列举严厉制裁措施的先前美国的方案中有多项被剔除。

  但无论是多么严厉的制裁,若是没有朝鲜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合作,最终也只能是落个“事倍功半”的结果。当然,美国情报部门官员指出“中国这样看重和平协议不单是为了朝鲜”,还意在阻止美军在东亚增强军力以及削减美韩军事演习。

  共同社称,双方沟通中可能是美方陷入被动妥协局面,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也没有让步的征兆。任期已时日无多的奥巴马政府开始丧失余力,与凸显强硬姿态的中国形成了对比。外长会谈鲜明地反映出了目前的美中关系。

  中国《环球时报》指出,南海不是美国保霸权一克不少的地方。美军在南海发出刺激性信号,严重增加了中国人加快反制美军事挑衅能力建设的紧迫感。南海是中国家门口,这里出问题带给中国人的是切肤之痛。当美国舰机公然闯中国岛礁12海里时,很多中国人的感受是,即使手里只有弹弓,也不能无动于衷。

  美国人如果想把南海变成军事秀的舞台,军舰在此示威时就像邮轮一样轻松惬意,飞行员能够享受滑翔运动员般的逍遥自在,显然不切实际。中方会逐渐做到美军一来就被雷达发现,遭遇更多直接警告和伴飞伴航的监督、驱离。华盛顿将因此不得不遵守规矩,如果美国针对中国岛礁搞突出的威胁动作,就需有思想准备被中方的火控雷达锁定。

  南海只能是美国军事装备无害通过的海域,这个地区不是适合美国用精确天平测算其霸权是否少了一克的地方。美国如果不以现实主义的态度看南海,那么应当知道未来几十年它让中国多难受,自己就将多难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