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在华阳礁部署先进高频雷达可追踪美军B2

2016年02月24日 10:23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22日透露,根据对卫星图片的分析,中国有可能正在南沙群岛的华阳礁(Cuarteron Reef)新建雷达设施。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前曝光了一组卫星图片,称中国可能正在南沙群岛的华阳礁建设先进高频雷达。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月 23日评论称,中国可利用该雷达追踪美军最具隐身能力的飞机,包括F-22战斗机、F-35战斗机甚至B-2轰炸机。但是美媒认为,中国此举并非无法破 解,在战时,美国完全可以提前消灭这些雷达,就像在入侵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消灭伊军的低频雷达那样。

  美媒认为,如果中国在华阳礁部署高频雷达,无疑将大大提升中国对马六甲海峡和其他重要战略通道的能力,文章称,随着高频雷达以及更强大防空系统 和作战半径更广飞机的部署,中国离着有效控制九段线内海空域的目标越来越近了。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报告称,华阳礁的北部已经树立起两座疑似 雷达塔,而在岛礁的南部,则出现了若干20米高的电线杆,极可能是高频雷达装置。报告认为,此举将大幅提升中国监视南海船只和飞行器的能力。

  文章认为,目前美国现有的所有隐形飞机都无法避免被高频雷达发现,但是这并非全是坏消息,虽然高频雷达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探测甚至跟踪隐形飞机, 但是它并没有引导武器的精确能力。高频雷达在准确确定距离、高度以及精确方向等方面表现非常差,最多也就是提示其它传感器来搜索某个大致范围的区域。

  美媒认为,在战争爆发时,美军将会在发动打击之前提前消灭这些雷达,就像是在入侵伊拉克的“沙漠风暴”行动中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消灭伊军的低频雷达那样。

点击进入下一页外媒公布的华阳礁卫星影像

  对于美国媒体的炒作,中国国防部新闻局23日回应《环球时报》问询表示,中方在有关南海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导航、气 象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开服务产品。强调部署必要国土防卫设施完全正当合法的同时,国防部新闻局说:“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在南海加强军事部 署,大肆炫耀武力,派军用舰机到南海有关岛礁海空域进行挑衅,拉拢一些盟国和伙伴国在南海举行针对性很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其所作所为才是南 海‘军事化’的根源。”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也做出回应。她表示,华阳礁是无可争辩的中国领土。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设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做好国土防御,首先要有一定的侦察监视能力,发现外来威胁,比如有些国家 的舰艇、军机靠近领海领空要及时发现,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岛上部署对海或对空警戒雷达,对于正常的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行活动不会构成任何威胁。侵占中 国南沙岛礁的一些国家,比如菲律宾等无一例外地部署了雷达,甚至部署了高炮、导弹等武器,美国人视而不见。美国自身也在关岛、夏威夷甚至冲绳基地部署了很 多雷达,现在反过来指责中国,毫无道理,完全是双重标准。(刘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