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国在建巡洋舰完成重大节点 将为航母保驾护航

2016年02月24日 08:2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正在造“24年来世界上首艘巡洋舰”。近日台湾东森新闻对一张造船厂内施工的大型舰体的照片发出了上述判断。台媒认为这艘“055型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一万吨,由此使大陆海军作战能力取得重大进步。专家认为,大型化是驱逐舰的一个发展方向,世界各国新型驱逐舰普遍在万吨左右,美国的DDG-1000都超过传统巡洋舰的吨位。一些媒体将055称为巡洋舰主要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

  传中国造首艘巡洋舰

  台湾东森新闻网22日报道称,近日流传出一张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厂房内施工中大型舰体分段的照片,有传闻称这是055型导弹巡洋舰首舰的分段,且建造工作已完成重大节点,而这型巡洋舰更是24年来世界上建造的首艘。报道称,武汉701研究所内曾流传出055型巡洋舰的相关模型。从模型来推算,这艘舰长度大于180米,宽度大于20米,并有128个单元的载弹量,排水量超过万吨,甚至可能达到1.2万吨以上,配备有大陆最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最大探测距离超过600公里,可同时跟踪和监视数百个目标。

  东森新闻援引美国国会一名海军分析家的话说,大陆的第一款巡洋舰标志大陆海军作战能力取得重大进步,在此之前我们只知道他们的护卫舰和驱逐舰,“巡洋舰将是大陆海军现代化规模的新一个标志,当今没有其他国家,甚至美国也没有计划建造新型巡洋舰。”而美国军事专家里克·费舍尔表示,从武汉的模型来看,估计这艘巡洋舰是进攻与防御武器平衡搭配,适合保护航母和其他主力舰,将作为新的大型和广泛的海军战斗群的一部分。

  巡洋舰还是驱逐舰?

  传言中的055舰到底是驱逐舰还是巡洋舰?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世界各国对巡洋舰的定义并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标准。中国国防技术大学出版的《世界海军武器装备》是这样定义巡洋舰的:巡洋舰是指具有多种作战能力、主要在远洋作战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海军战斗舰艇的主要舰种之一。巡洋舰一般用于掩护航空母舰编队和其他舰船编队。驱逐舰是以导弹、鱼雷、舰炮为主要武器,具有多种作战能力的中型水面战斗舰艇,也是海军舰队编成中的重要舰种之一。现代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较巡洋舰轻。苏联海军甚至将航母定位为载机重巡洋舰。

  实际上,同一时期同一个国家的巡洋舰排水量比驱逐舰大、战斗力更强是两者一个主要区别方式。例如,俄罗斯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满载排水量接近2.5万吨,美国的“提康德罗佳”级巡洋舰满载排水量约9500吨,它们远远高于同一时期两国的驱逐舰。

  但专家指出,随着驱逐舰大型化和巡洋舰发展的停滞,两者的界限正在模糊。新型驱逐舰普遍达到万吨左右。美国最新的DDG-1000驱逐舰排水量已经达到1.5万吨,超过现役的“提康德罗佳”级,韩国的“世宗大王III”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都达到1.1万吨。如果境外媒体描述准确的话,专家更趋向于将万吨级别的055舰归类为驱逐舰。一些媒体特别是境外媒体喜欢把这艘仍待证实的舰艇称之为巡洋舰,主要是因为这样听上去更具轰动性。

  055未来怎么用

  目前,世界各国已经很长时间不再造巡洋舰,未来会不会有这样的计划还很难说。这主要是驱逐舰日益大型化以及电子设备与武器小型化的后果,万吨级的驱逐舰已基本能够代替巡洋舰的职能了,像俄罗斯“彼得大帝”号那样超过2万吨的巡洋舰怪物很难再出现在世界舰船序列中。

  目前,美国海军较新型号的“伯克”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9500吨,装备96个垂直发射单元。再看看中国周边,日本的“金刚”级驱逐舰和“爱宕”级驱逐舰满载排水量在万吨左右。韩国的“世宗大王III”更是达到1.1万吨。相比之下,目前中国最大型的驱逐舰为052D型驱逐舰,外媒认为该舰满载排水量约7000吨,垂直发射单元为64个。这一比较,中国现役驱逐舰略小了一些。随着动力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发展万吨级驱逐舰是必然趋势。

  这名专家认为,大型驱逐舰未来主要担负两项任务,一是以大型驱逐舰为核心,组成混成编队,进行战备巡航,应对低强度的危机和冲突。其较多的垂直发射单元可容纳更多的防空导弹、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二是作为编队的防空、反潜核心为航母护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