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一飞机是轰炸北京最佳选择 中国可用2招应对

2016年02月23日 10:57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美国空军“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想象图

  美国空军已经将未来“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合同授予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但是在美国国内还有相当的势力希望“杀死”该计划以 将资源投入其他利益方的项目,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2月22日警告称,如果美国在未来与中国的战争中希望轰炸北京,那么就决不能放弃远程打击轰炸机的研 发。

  文章称,上周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认定美国空军将“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项目授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行为是合理决定,目前该项目另 一竞争方波音公司是否会提出上诉还不得而知,但是无论如何,这场旨在“杀死”远程轰炸机项目的运动已经开始,退役美国将军马克-罗(Mark Loh)警告称,有很多人希望“杀死”该项目。还有人指责诺斯罗普-格鲁门不具备执行该项目的能力,对于波音来说,无论如何,新飞机都会使用波音的加油 机,而对于洛克希德-马丁来说,具有强烈的动机去阻碍轰炸机项目,然后把尽可能多的钱都投入到隐形战斗机和巡航导弹上。

  文章认为,对于美军来说最重要的因素还是资金,与最新型的F-16E相比,F-35A可能显得非常昂贵,但是可能要用5架F-35的价钱才能购 买1架新型轰炸机。已经有分析人士将远程轰炸机与战列舰相提并论,认为这是一项“输不起”的项目,认为可以用“有人驾驶飞机、巡航导弹、远程导弹和廉价无 人机”来取代远程轰炸机。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受限于与俄罗斯达成的中导协议,无法研发或生产射程在500-5000公里内的陆基导弹,因此除了在琉球群 岛可能需要陆基导弹外,未来美军最有可能装备的是海上或空射巡航导弹。

  文章称,如果这些导弹从海上发射,无论是护卫舰还是潜艇的发射成本都要比轰炸机要高,而且以现有的技术条件也无法在海上补充导弹。因此空射巡航 导弹成了另一种选择。今天在对抗中国或俄罗斯这种一流对手时,B-52H和B-1B轰炸机还算是有效的防区外导弹发射载具,这种关于老飞机能够适配新型导 弹的论调由来已久,按照这种想法,美国海军不具备隐身能力的F-18同样能够携带巡航导弹,但有一点,每架F-18只能最多携带两枚巡航导弹,每次发射要 花费100万美元,这种方式在对抗敌人海空军时还算经济,但是在对抗敌方的陆军时就不是这么回事了。

  文章称,这就要讨论地理和战略的概念了,谁是美国的敌人,作战计划又是什么?“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不是用于对朝鲜或伊朗核武器项目 进行先发打击的飞机,美国政府已经明确否认了就此开战的可能。它也不会用来打击入侵波兰和波罗的海地区的俄军坦克,那是战斗机和攻击机的事儿。“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的作用在于轰炸中国,例如突破中国东部沿海的空中“马奇诺防线”,或者是飞越喜马拉雅山脉打击中国西南地区。如果美国对华战争战略是远距封锁以及用巡航导弹和鱼雷逐渐消灭中国舰队,那么新型轰炸机可能不是经济的投资。但是如果美国的战略是对北京进行轰炸,那么最好是用载弹量巨大的新型远程隐形轰炸机,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想打什么样的战争。

点击进入下一页诺格公司方案有些类似B-2与X-47的融合体。

 

  中国军事观察人士认为,美军的远程轰炸机项目可以说是一款针对性非常强的武器,美军在2011年正式将远程打击与导弹防御列为美军击败强敌“反 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两大关键。在潜在冲突中,中国在本土周边具备反舰弹道导弹等不对称优势,可能将美军航母逼退至作战半径之外,此外中国幅员辽阔,有 大量移动目标或加固/深埋的作战单位,美军很可能需要在强对抗、缺乏信息后勤支援的环境中对中国实施打击,因此迫切需要远程打击能力,于是“远程打击轰炸 机(LRS-B)”成为了美军下一步要重点发展的“杀手锏”武器。

  在美军的构想中,新型远程轰炸机是一款专为中国量身定做的飞机,美军认为可凭借该飞机突破中国未来防空体系,能够对中国全境进行精确打击,甚至 还能保持超过1小时的待机能力。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远程打击轰炸机(LRS-B)”对中国的威胁不容小视,单纯提高防御措施可能将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更好的方式是在提高防御水平的同时,扩大我军威慑范围,在战时对美军轰炸机基地进行打击,或借助立体侦察体系,在中途对其进行有效拦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