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武器进口下跌25% 对国产武器信心倍增

2016年02月23日 08:1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国产战车 资料图:参加阅兵的国产战车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2日报道,军事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五年内武器出口增长接近一倍。身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中国在先进武器制造产业投入更多资金。日前公布的这份报告显示,从全球武器交易来看,2011年至2015年间,中国武器进口量与上一个五年相比下跌25%,标志着中国对国产武器的信心日增,尽管还是存在关键弱点。

  报告说,除去大部分轻型武器,中国武器出口量在2011年至2015年间较上一个五年成长88%。但作为第三大武器出口国,中国仍只占全球武器出口的5.9%,远低于第一名美国与第二名俄罗斯。

  “中国在十年前仍只能提供低级技术装备,但现在不同了。” SIPRI资深研究员魏士曼(Siemon Wezeman)表示:“中国生产的武器远比十年前更先进,而且在一些市场中引起购买兴趣。”

  根据SIPRI报告,中国主要售卖军火的国家位于亚洲及大洋洲,以巴基斯坦占35%为最多,接着是孟加拉国及缅甸。中国仍需要进口像是空中大型运输设备、直升机,以及军机、战车、船舰引擎等等。

  报道称,中国在国产武器开发上投资数千亿元人民币,借此强化在南海及印度洋的优势,同时也以相对低价瞄准国际市场。美国与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分别增长27%与28%,美国因为非洲、亚洲及中东的武器需求量上升而出口增长。法国与德国为第四、第五大主要武器出口国,出口量则较同期下跌。

  世界军火最大输入国依序为印度、沙特阿拉伯、中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

  报道称,中国在2015年与俄罗斯签署协议,向俄罗斯这个中国最大的武器提供国购买空中防御系统及数十架战斗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