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国红旗9订单后 土耳其欲购欧洲防空导弹应急

2016年02月23日 07:3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MEADS导弹试射 MEADS导弹试射

  据美国防务新闻2月21日报道,自从土耳其上次计划购买来自中国的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受阻,该国第一种远程防空导弹防御系统的采购似乎有了新的变化。土耳其采购当局目前正在考虑购买中程增程防空系统(MEADS)。

  在北约的框架下,美国、德国与意大利三国合作,发展了这种地面机动的防空、反导作战系统,其目标是用来替换爱国者导弹系统。

  随着区域内威胁逐渐增加,土耳其政界与军方都感到有必要选择一个迅速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防空系统问题。

  据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表示:“我们正在多层空域面临着不同问题,因此为国产装备发展项目的实用化等上几年,目前而言是非常奢侈的。”

  在美国-欧洲-中国三方竞争之后,土耳其采购当局转向两家国内企业——军事电子工业公司艾斯兰(Aselsan)和导弹制造商洛克桑(Roketsan)——开发防空系统。

  但是工业部门方面的消息称,开发土耳其国产项目可能要花上10年或更久的时间。

  在俄罗斯增兵地中海东部,强化在叙利亚和里海的军事部署之后,土耳其感到压力骤增。防务新闻报道称,土耳其与俄罗斯正在叙利亚进行一场代理人战争。

  去年11月24日,土耳其的F-16战斗机击落了一架俄罗斯的Su-24战斗轰炸机,宣称这架飞机入侵了该国领空。俄军随后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地空导弹系统,并对土耳其实施了商业禁运和经济制裁。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暗示,对土耳其的手段不会仅限于商业与经济手段,还包括军事报复。

  这名土耳其高级安全官员表示:“区域内地缘政治平衡的变化让土耳其认识到,购买一个类似MEADS的武器系统可能给土耳其带来先手优势。”

  一名高级采购部门官员对此表示肯定,他也认为MEADS系统可以给土耳其带来有意义的防空网。他表示:“尤其是该系统中的相控阵雷达,可以带来360°的扫描范围,这一点很诱人。”

  根据这名官员的说法,采购部门主管官员已经与MEADS德国方面的伙伴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探讨可能购买MEADS的相关内容。据另一名官员表示,这些初步讨论以MEADS的技术特点为中心,他表示:“MEADS系统可能符合我们的要求……只要几套该系统就能覆盖非常广阔的空域。”

  一个工业部门的消息称:“在土耳其取消购买中国方面提供的T-LORAMIDS系统(红旗-9)之后,其他方面提供的武器系统就成了选项。德国正与土耳其谈判,并向土耳其方面推销MEADS的优势,双方还计划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土耳其方面期望进一步了解MEADS的性能,并且商定一个工业方面合作的模式。”

  一名防务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将来谈判条件成熟,土耳其方面倾向于购买4套系统。

  那名采购部门的高级官员并未说明将来的合同签订与采购模式,但是也没有排除直接购买产品,不进行国际招标的可能,他表示:“目前说采取什么样的购买模式,为时尚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