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小动作太多 伤害中国还想改善关系没道理

2016年02月22日 08:30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称,由于不满安倍政府在南海问题和朝核问题上的应对,中方以日程安排困难为由,对接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到访表示为难,令后者“不得不”放弃访问中国的计划。这种说法没有得到中方的确认。在表现出因此无法同中国改善关系而惋惜的同时,日本却正积极联系一些“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构建在亚太对抗中国的框架组织。日本福井县立大学终身教授凌星光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最近小动作太多了,它一面做着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一面又想改善日中关系,这说不过去。

  共同社援引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的话称,岸田文雄原本有意于春季前后访问中国。但中方向日本政府表示,因“完善环境需要时间”,在日程安排上难以调整。报道说,日中间很多人士认为,这令岸田几乎不可能在4月前访华。岸田本人也基本决定放弃这一计划。

  日本《东京新闻》21日称,今年年初,岸田曾通过外交渠道就其有意访华一事向中方征询意见。1月19日,他在演讲时也表示:“考虑春季前后访问中国的可能性,希望推进两国关系。”共同社报道说,日本方面对中方的回应感到不快。日本外务省官员称,“正是由于意见不同才更需要对话”。《东京新闻》评论称,由于中国未表现出妥协的姿态,若对立持续下去的话,日中两国关系改善的迹象将迟迟无法出现。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中方没有发布相关消息,日媒的报道是一面之词,有它的目的性。凌星光说,如果真如日媒所说,中方拒绝日本外相访华也没有什么不对。日本在南海问题上不是当事国,却跟着美国后面跑,处处与中国作对。

  目前,日本正积极联合一些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据日本《读卖新闻》21日报道,本月底,日本、印度、澳大利亚三国将在东京召开副外长会议。针对“意图进军”南海、印度洋的中国,该会议打算强化联系与合作。该报称,日本近年来重视同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同盟国、友好国展开三方合作,从而构建在亚太地区对抗中国的框架组织。除日美韩、日美澳、日美印等框架之外,还通过日印澳三国间的持续磋商把日本同各国的合作关系多层次化。

  此外,日本也积极拉拢东盟中被视为“亲中”的国家。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岸田文雄19日在日本外务省同老挝外长举行会谈。岸田向对方阐明日方反对单方面改变南海现状的立场。今年9月,老挝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将主办东亚峰会等相关会议。吕耀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政府最近的外交重点在东南亚,一方面把价值观输出到东南亚,另一方面拉拢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声索国”,同时还把澳大利亚、印度等国拉进来,意在搅乱南海,将事态扩大化。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王少普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日关系本身具有两重性:一方面经济上相互依赖,相互需要。目前“安倍经济学”困难重重,2%的通胀目标至今未看到希望。日本央行为此还推出“负利率”政策,表明安倍政府提振经济无望,在经济上更需要中国。另一方面,日本在安全、政治上又以中国为对手。日本打算2017年通过修宪,所以今年是关键年,势必制造一些事端,渲染“中国威胁论”,为修宪作铺垫。“中日关系既有矛盾,也有所改善,”王少普说,希望日本能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的事,不要起破坏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