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人员包围中国维和部队 战士迎枪口护官员

2016年02月21日 09:23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 资料图:中国维和部队

  写在前面

  战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去年,受联合国邀请,我国首次派遣步兵营,奔赴遍地战火的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维和任务。维和步兵营官兵直面考验、浴火成长,在出色完成任务的同时,学习战场、适应战场、对接战场,结合战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积累形成带着硝烟味的育兵用兵经验。

  战场淬火,砥砺军心士气。当前,改革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对培育胜任强军使命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回答好这一时代课题,且看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从战场带回的答卷。

  穿越生死写忠诚,历经难险话得失。今年元旦前夕,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凯旋,全营官兵历经200多天战场考验,创造了无愧使命的荣誉。前不久,原济南军区授予他们“维和模范营”荣誉称号。面对锦旗,官兵思绪万千,不禁回顾起首次维和亮剑的强军实践,对一年来营队利用硝烟战场深化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做法,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和启悟。

  200多天执行4257项任务——

  走向国际舞台如何树起大国形象?

  这是该营《参与维和行动案例汇编》中三连副连长曹升文的一天:

  18号哨位东侧树丛起火,立即带巡逻队前往扑救;巡逻朱巴市区,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围堵,反复沟通稳妥应对……

  曹升文的一天,也是每名维和官兵的平常一天!

  作为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虽然做足了准备,可任务之重依旧远超想象:部署到位第一周,该营就全面担负安全警戒、难民营保护、城区巡逻等20余项任务,而临机处置难民聚集示威、武装护卫维和部队施工等紧急情况更是随时骤至。

  任务接踵而来,必须时刻让精神“满格”。走进该营营区,代表中国的符号无处不在,他们把国旗军旗、中国地图等悬挂楼道内、张贴哨位上、刻到营门前,低头思责任、抬头干工作,引导大家把国家镶进心里。

  “说是经常生死一线,一点都不夸张。”中士李其林感慨地说。有一次,连日暴雨冲毁朱巴通往蒙伽朗的“生命通道”,联南苏团命令他们:立即护送孟加拉国维和工兵修复道路。

  这段路处于武装冲突区,交火时有发生,处处险象环生。李其林本不用参加,他已连续巡逻一个月,按规定可以轮换休整。而且接到命令时,家里又传来消息,妻子刚进产房……考虑到自己曾到过这片区域执行任务,李其林还是主动请缨。

  一路几经危险。最险时一队武装人员突然出现,把他们团团包围,双方剑拔弩张。李其林挺身而出,迎着枪口护卫联合国官员反复交涉,才转危为安。返抵营区,李其林看到家人通过网络传来的新生儿子的照片,热泪一下就冲出眼眶。

  “爱国胜于一切,使命高于一切。”营教导员杨钊介绍说,这是铭刻在营区最显眼位置的一句话,正是靠着无处不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官兵们始终保持忠诚担当本色。维和期间,他们共完成各类任务4257次,做到“零伤亡、零违纪,任务完成好,国际形象好”。联南苏团部队总司令特司玛法瑞亚中将称赞他们是“最值得信赖的底牌”。

  听着枪声入睡,闻着硝烟醒来——

  身处战场险境如何激发血性胆识?

  这是一段让战士张玉雷刻骨铭心的经历。

  第一次执行任务,目睹难民营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鲜血把眼前的土地染得殷红。曾经在国内不顾个人生死,爬冰救人的张玉雷竟然愣在了当场,直到连长一声令下才反应过来,冲入暴乱的人群。

  仅仅是不怕死还远远不够!短短几秒钟,让张玉雷和战友们对战斗精神有了新的认识。

  “和平环境下培育的战斗精神,一定要与战场无缝对接。”营长王震感触地说,真正走上战场、看到鲜血,才是真考验。

  为让官兵的血性胆气适应战场,该营要求官兵在炮火硝烟中适应战场,在鲜血淋漓中熟悉战场。同时,常态开展“树标杆,做表率”实践活动,要求指挥员靠上分队冲锋在一线、干部靠上小组担当主心骨、骨干靠上个人互相鼓足劲,带领大家在血火考验中勇往直前。

  迎着枪声前行,向着危险“逆行”。见惯了鲜血、熟悉了战场,官兵快速成长为不畏战、能胜战的勇士。

  奉命执行联合国要员守卫任务的排长王继伟,每晚都要准备随时应急出动。1个月下来,他一听枪声,就能对射击位置、距离以及枪型等,分辨个八九不离十,什么情况都能处变不惊、沉稳应对。

  担负朱巴城区巡逻任务的上士张辉辉,每天穿越在冲突暴力事件多发的街头、集市,经常与各方武装力量直面相对。一次,一个高大威猛的暴徒袭击难民,矮个头的张辉辉赤手上阵,一把就将暴徒摁倒押送到警察局。

  连长李双带队护送救济粮,遇到武装分子肩挎长枪窥视。他一边冷静组织人员观察,一边有序组织步战车编队前出至运粮车两侧,实施侧翼掩护,使这伙武装分子始终不敢轻举妄动。一位当地雇佣的运粮司机感慨地说:“中国军人最勇敢,有你们护卫最安全。”

  同一片天空下,同一项任务前——

  频繁对外交流如何展示大国担当?

  兵撒数十条战线,执行任务200多天,无数次闯进生死关口,始终无一人伤亡,靠的是什么?官兵不约而同地说,靠的是硬实力——

  先遣组抵达任务区,驾驶员刚下飞机就参加联合国驾驶执照考核,全员一次性通过,并刷新纪录。

  联南苏团“勇士征途”长行军比赛,32个国家345名维和军人参加,该营在刚部署到位的情况下,9人杀入前十名。

  女子步兵班无依托实弹射击,13人有4人打出满分。每次联合执行任务,外军都震撼地说:“中国女兵,了不起!”

  “我们有着过硬实力,但绝不以武压人,因为我们是和平的力量。”王营长说,为时刻树牢这种认识,他们积极采取正面说理、反面警示、教育引导等方式,使官兵明白:展示能力和自信,只是为了形成震慑、彰显存在,努力为南苏丹和平进程作出最大贡献。

  在英勇顽强履职尽责的同时,他们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经常到难民营送医送粮,设立营区开放日,加强与外军交流,以自信开放姿态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正因秉持“能战方能止战,求和才能发展”的理念,该营始终扮演“双重角色”:执行任务最威武强悍,与外军、平民交往最和平友好。

  一次,女兵张媛媛冒着激烈战火,帮助身处险境的当地小男孩詹姆斯撤到安全区域。次日凌晨4点,部队奉命转移,小詹姆斯得知消息,在茫茫黑夜中飞奔数里,向张媛媛道谢送别。

  去年11月上旬,维和步兵营护送宗教调解团到武装冲突频发的蒙德里地区,促成当地政府军和地方武装和平谈判。各方人士都由衷称赞:“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维和部队的大国担当、能力自信与和平追求。”

  远赴万里维和,恰逢军队改革——

  利益得失面前如何算好强军大账?

  改革强军的大幕拉开,维和步兵营副营长刘珩接到维和通知时,脑中瞬间闪现15年前,战友们含泪脱下军装的不舍。那一刻他也犹豫:适值军改即将展开的关口,参加维和长期不在单位,改到自己头上怎么办?

  “只要军装在身,就应该随时听从召唤!”当晚,刘珩主动递交请战书:这是我国首次组建维和步兵营,为国担当,舍我其谁?

  在硝烟中学习打仗,在实战中锤炼本领。维和期间,刘珩总结遭遇武装冲突、暴力袭击等经历,组织或参与制订行动方案预案24个、突发事件处置案例21个。同时,由他探索的应急防暴课目还被拍摄成教学片,被列为联南苏团培训教材,供其他出兵国分队学习。

  “只有军队强大了,才能更好履行任务、赢得尊重、换来和平。”刘珩深有感触地说,改革面前不能只打自己的“小算盘”,更要学会算好强军这笔大账。

  和刘珩有着一样想法,受到改革冲击更大的是营长王震。维和任务即将结束时,王震所在单位已经开始调整,今后去哪里,他自己心里也没底。但越是不知道明天干什么,越要完成好眼前的任务。归国后,王震昼夜不停抓紧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整理成册,目的只有一个:一定要让这些从战场上得到的经验传承下去。

  进退走留听组织的,维和建功看我的。正是靠着忠诚使命、无惧无畏、矢志强军的精神,该营写下中国维和历史上辉煌一页:营长王震荣获联南苏团历史上首个“杰出指挥官奖”,28名官兵荣获“总司令特别嘉奖”,700名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