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在吉布提海军基地毗邻美军无人机基地

2016年02月21日 08:2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 资料图片:美军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

  外媒称,北京并不满足于在南海一系列人工岛上修建新的军用飞机跑道,当前还在进一步向外扩展。北京刚刚获得了在华盛顿驻非洲最重要的无人机基地旁设立基地的权利。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月16日报道,华盛顿在非洲不断加大反恐力度,而长期以来,东非国家吉布提一直是华盛顿在非洲反恐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随着“伊斯兰国”组织好战分子在非洲扩大活动范围,华盛顿当前利用武装无人机和精英特战队员打击该组织。但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有自己的利益。为了在全球扩大军事足迹,北京当前推行慷慨解囊的政策。盖莱则在对此加以利用。

  根据协议,中国海军将在一座斥资5.9亿美元新建的港口设施停靠,该设施的援建方是中国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该设施是斥资约124亿美元对吉布提海运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的一部分。中国多家企业为升级改造工作提供了资金。盖莱最近受访时说:“他们是我国最大的投资方。”

  该协议引起西方的些许关注,但有两名国会议员肯定很关注此事。2月早些时候,他们致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和国务卿约翰·克里,要求华盛顿重新考虑对盖莱政府的支持。加州共和党籍众议员达纳·罗拉巴克尔和新泽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称,盖莱“当前的行为偏执且反民主”,华盛顿应“敦促盖莱总统下台”。

  报道称,长期以来,盖莱在国内饱受批评,但华盛顿一直愿意接受这一事实,条件是无人机可继续在该国飞行,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可得到保障。但中国海军来做邻居似已改变华盛顿的考量,至少对罗拉巴克尔和史密斯来说是这样,两人与加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邓肯·亨特已公开对美国的这个盟友提出了批评。亨特1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盖莱领导政权“与中国关系亲密”。

  上述众议员在致克里和卡特的信中还说,他们“担心,因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影响力不断上升,我们在非洲之角的战略利益,特别是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反恐行动将受到影响”。

  报道称,吉布提人口不足90万,该国经济严重依赖外国政府为在该国驻军注入的资金。外国军舰会在吉布提停靠并进行补给。除美国外,法国在这个弹丸小国也有很大影响力。日本唯一一座海外军事基地也设在该国。上述三国——以及中国——一直在索马里近海参与执行军事巡逻,旨在根除该地区十分猖獗的海盗行为,而很多海盗行为都源自这个极度贫困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表示,中国在吉布提的设施将支持中国舰船参与执行反海盗任务,因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补给面临许多实际困难,有必要实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

  盖莱1月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权捍卫他们的利益,其他所有人也是这么做的”。

  报道称,中国此举正值五角大楼准备斥资约2亿美元在北非地区开展多项新反恐工作之际。美国官员称,新反恐工作将包括让位于吉布提的基地加大反恐力度。鉴于“伊斯兰国”组织大举侵袭利比亚和整个北非地区,而五角大楼已关闭在吉布提的邻国埃塞俄比亚的无人机基地,在吉布提基地利用无人机执行任务就显得更为重要了。(编译/王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