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鼓吹美国驱逐钓鱼岛中国船只 日美条约成武器

2016年02月20日 07:37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2012年,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执法船(右)责令日船停止对我公务执法船的干扰行为,立即离开我国领海。 资料图片:2012年,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执法船(右)责令日船停止对我公务执法船的干扰行为,立即离开我国领海。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接受《产经新闻》独家专访就2012年9月收归“国有”的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说,“已经8次向政府提出修建渔业设施和实施环境保护”,并要求政府“从战略角度对尖阁诸岛加以运用”。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9日报道,东京都在2012年4月,时任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购买尖阁诸岛之际,曾募集到大量捐赠资金,其中大约14亿日元没有使用,被作为基金保留而派不上用场。

  舛添称,按条例,日本政府方针不确定下来,基金就不能支出,称“如果确定了修建码头等方针,就可以支出基金,如果政府不确定方针,基金就动用不了。希望政府早做决定,以便我们能按照条例使用基金”。

  报道称,谈到中国公务船侵犯“领海”的威胁,他表示,“最好的办法是,跟以前一样让美国表态说尖阁诸岛是适用《日美安保条约》的地区”,并强调对美国开展工 作很重要。他说,“这远比在尖阁诸岛修建设施更有意义……《日美安保条约》将成为最大的武器”, 从而表明了应该首先通过《日美安保条约》的遏制力来驱逐中国公务船的想法。

  报道称,关于让军民共用横田基地问题,他表示“只有利用奥运会的机会”,表示要借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召开之机,与政府合作加以应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