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美舰机少来挑衅南海将少些红旗-9导弹

2016年02月18日 07:33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旗9导弹 红旗9导弹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6日宣称独家获得了一些中国南海岛礁的民用卫星图像,它们显示西沙永兴岛上有“类似红旗-9防空系统的载具”。福克斯新闻网称,这表明中国正在将南海岛礁“军事化”,从而“提升了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西方媒体纷纷转引这一报道并进行置评。

  首先,很多西方媒体大概搞不清楚中国在南沙扩建的岛礁与西沙永兴岛的区别。如果说南沙诸岛的主权争议比较尖锐,多方各自控制的岛屿交叉分布的话,那么西沙则完全在中国的实际控制之下。中国公布了西沙的领海基线,那里的主权不具有争议性。此外永兴岛是西沙最大岛屿,也是三沙市政府所在地,那里过去就有防御性武备,即使西方所说红旗-9进驻是真的,也完全是中国主权之内的事情,何来大惊小怪?

  美国官方和舆论都很关注南海的“军事化”问题,显示了美式霸权思维的荒诞。因为说到这个问题,美国这个“外来的和尚”无疑是向它注入军事元素最多最密集的国家。美国在围着南海的菲律宾将重设军事基地,它还最新获新加坡同意部署P-8反潜侦察机。此外美国不断鼓动其盟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参加南海军事巡航。美不断同菲搞联合军演,它最“军事化”的举动就是派舰机闯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今年初它的军舰甚至侵入西沙中建岛附近的中国领海。

  面对美军越来越频繁的挑衅,中国怎能不加强南海岛礁的自我防御?红旗-9的最大射程只有200公里,部署类似防御系统不属于“军事化”范畴,岛礁的“军事化”通常特指它们被建成军事博弈的堡垒及前哨,美国的关岛才是军事化的最新典型。那里近年部署了用来威慑中国的攻击性核潜艇,以及各种导弹系统,成为美国军事威慑力在太平洋上新的支撑点。

  至少目前,中国没有为应对其他声索国将南海岛礁军事化的必要,只要美国不从外部向南海输入紧张,中国根本不存在那样做的动力。而未来的不确定性恰恰来自美国方向。

  一旦美国反复派军舰和战机前来南海的中国岛礁骚扰,威胁岛上民众和设施的安全,那么那些岛礁就必须增加用来反制美军挑衅的军事部署,这一因果逻辑是现代国际关系中极其普通的故事。

  南海一旦军事化,只会增加中国的战略成本,因而我们不可能主动走军事化的下下策。问题是中国并非决定南海将发生什么的导演,我们被迫处于同美国等挑衅性行为的互动中,不得不根据对方给我们带来的威胁性质和程度来决定如何应对。

  美国未必能从南海捞到什么,但它对在这里搅和兴致盎然,因为它这样做的成本很低,似乎有“不干白不干”的战略轻率。

  中国对经营南海的稳定和共同繁荣非常认真,投入了大量精力和资源,这一地区是“一带一路”的近水楼台,中国和各方的积极性相向而行,它们在稀释因为缺少安全互信而造成的不安。

  即使红旗-9在南海岛礁上竖立起来,域内国家的顾虑也大不到哪去,因为声索国之间没有开展制空权争夺的打算。至于美国这个域外国家的战机从此挑衅时会生出一些不踏实,我们认为这就对了。美国在南海秀肌肉不如在加勒比海或地中海撒野那么痛快,不错,中国崛起包括这个含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