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船巡逻南康暗沙海域 马来西亚防长称不敏感

2016年02月15日 09:12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资料图:中国海警船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13日出席活动时表示,就中国船只在该国沙捞越北部海域外进行“长期巡逻”一事,马国寻求以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他同时透露,将安排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与沙捞越首席部长阿迪南会面,希望中方对此事进行说明,在14日与黄惠康共同出席拜年活动时,他将向中方传达与阿迪南会面的计划。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沙捞越渔民去年11月曾指称,中国海警巡逻船从2012年起开始在南康暗沙巡逻,并从去年4月起驱赶马国渔船。希沙姆丁去年底曾否认此事,称并未发现任何外国船只入侵马国领海。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称,希沙姆丁13日在沙捞越出席活动时透露,中国的一艘巡逻船确实停靠在沙捞越北部美里海岸84海里的南康暗沙海域外,不过中方船只的位置不属于敏感区域,情况在马国的掌控之中,马国民众无需担心。他表示,在错综复杂的南海问题上,马来西亚没必要采取军事行动,而是要通过外交努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他说,黄惠康将与阿迪南会面,同时已安排马国皇家海军总司令及国防部副部长随同出席,以进一步了解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意向,14日将向中国大使传达这一计划。

  不过在马来西亚媒体14日有关黄惠康和希沙姆丁共同出席新春拜年活动的相关报道中,并未出现“马方向中方传达与沙捞越官员会面计划”的内容。据14日的《东方日报》报道,黄惠康与希沙姆丁当天下午在一个以华裔居多的小镇——巴罗与约1000名当地居民共庆农历新年,该小镇位于希沙姆丁的柔佛州森布隆国会选区内。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康暗沙位于南沙群岛南部,靠近曾母暗沙以北海域,由琼台礁、谭门礁等众多暗礁、暗沙和浅滩组成。南康暗沙扼守南海航运要冲,周边海域油气资源蕴藏丰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南沙群岛的组成部分,中国毫无疑问对南康暗沙拥有主权和管辖权。刘锋说,2012年以后,中国逐步强化在南沙海域的实际存在,2013年起对南康暗沙及相关海域的巡航开始常态化,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南海维权能力的跃升。刘锋强调,中国和马来西亚一贯有良好稳固的双边关系,相信双方能求同化异,妥善处理好有关矛盾与分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