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军队装备中国产翼龙无人机在也门参战(图)

2016年02月15日 09:3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上流传的沙特无人机照片。从机翼前的机背天线可以判断出该机为“翼龙”无人机 


网络上流传的沙特无人机照片。从机翼前的机背天线可以判断出该机为“翼龙”无人机

  目前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而网上也出现了一张新图片,显示沙特装备的无人攻击机也投入了前线。这架机号为20204的无人机挂有一枚外形类似于AKD-10的导弹,从照片的细节初步判断,这架无人机应该是中国生产的“翼龙-1”无人机。这是“翼龙-1”无人机第一次被证实出现在也门战场。

  “翼龙-1”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由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所属企业研制和生产,是一款中低空军民两用,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于2007年10月完成首飞。“翼龙-1”的结构布局与美国通用原子公司的MQ-1“捕食者”相似,尺寸与美制MQ-1“捕食者”无人机相仿;最大起飞重量1200公斤,超出“捕食者”约10%,基本上可被看做大号的“捕食者”。

  在作战行动中,“翼龙”无人机可以长时间盘旋于一些人迹罕至的地带执行长距离巡逻和监视任务,一旦发现可以攻击的目标,就及时召唤本方空中力量对其实施打击。在此之前,“翼龙”无人机可以使用自己携带的部分武器对目标实施“点穴”式精确打击,摧毁敌方关键设施或者核心目标,为接下来的攻击行动铺平道路。

  2015年3月26日,沙特等国联军针对胡塞武装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当年7月,支持哈迪的政府军和部落武装在联军的空中支援下,从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的部队手中夺回也门最大港口城市亚丁。

  由于美国担心相关技术和武器最终用于对付以色列,因此华盛顿一直不愿与海湾国家分享无人机技术和精确制导武器,因此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开始向中国求购相关技术。沙特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原油供应大国,两国在油气领域的相互投资规模非常大;起步于1980年代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交易的中沙两国军事贸易,在近年来也有了新的成果。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已在2014年向沙特出口了翼龙-1,成为沙特装备的第一款无人攻击机。而在2015年7月曝光的一张卫星照片显示,一架疑似中国制造的彩虹-4无人机出现在了沙特吉赞地区机场上。消息人士推测是沙特和阿联酋两国为满足在也门进行军事干预的紧急作战需要向中国购买了彩虹-4无人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