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防官兵巡逻遇雪崩 掉进雪坑只露脑袋胳膊

2016年02月13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巡逻路上官兵艰难攀爬雪坡。 严贵旺摄 巡逻路上官兵艰难攀爬雪坡。 严贵旺摄

  大年初五清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步兵连副连长邓龙瑜吹响集合哨,带领巡逻分队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则莫拉山口,展开春节后的第一次巡逻。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高原,官兵们背着装具行走在齐膝深的冰雪路上,不一会儿便喘起了粗气。则莫拉山口位于两座雪山之间,巡逻分队只能在山谷间爬行。

  “雪崩!小心!”途经一处雪坡,百米开外的山上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紧接着一团雪雾腾空而起,有10年巡逻经验的上士梁启哲一把拉住记者,跑向开阔地域。幸好,这只是场小规模雪崩,虚惊一场。

  “这样的情况,我们巡逻时经常遇到,躲避危险早有了经验。”梁启哲帮记者拍去身上的积雪,紧了紧腰带继续前进。

  时针不知不觉指向13时,官兵们从挎包中取出干粮,就着雪块吃了起来。

  重新出发,我们的前方是一条近六十度的陡坡。厚厚的积雪,改变了巡逻沿线的地形地貌,大家只能靠裸露在外的零星石块辨别方位。突然,意外再次发 生。新战士杨亮不慎掉进雪坑,只露出脑袋和胳膊。见记者要去帮忙,经验丰富的班长陈群立即叫住记者,“你不熟悉地形,我们来!”只见他和另一名战士小心翼 翼地伸脚探路,慢慢接近,然后合力将杨亮从雪坑中拽出来。

  刚救出杨亮,正在对一线拍照取证的通讯员李四林右脚踩到暗冰,一个踉跄顺着雪坡下滑近50米,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邓龙瑜大声呼喊他的名字,李四林好一会儿才从雪窝中爬起来招手回应,幸好没有受伤。

  “大家注意脚下,继续前进!”邓龙瑜不时提醒后面的战士,几次有惊无险的意外并未让巡逻分队停下脚步。又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抵达巡逻点位。拍照、观察、检迹……巡逻分队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对山口一线的观侦任务,确认一切正常后才原路返回。

  “不能回家过年,你觉得遗憾吗?”返回的路上,记者与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的新战士姜德涛攀谈起来。他说:“尽管不能陪家人过年,但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守卫万家灯火,这样的春节更有意义。”

  此时,晚霞映红了雪山的天空,回头望去,雪地里留下的串串脚印也染上了红色,好似一个个红灯笼缀在雪山上。姜德涛触景生情:“你看,就算是巡逻,我们的年味也不淡呢!”

  (严贵旺 李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