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老旧装备实现信息化有何作用 实战演习29战全败

2016年02月10日 09: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5年朱日和系列演习中“红军”部队几乎都是装备着59式的部队,几乎所有部队都未能给蓝军造成足以致命的损失就被打到丧失战斗力的程度 


2015年朱日和系列演习中“红军”部队几乎都是装备着59式的部队,几乎所有部队都未能给蓝军造成足以致命的损失就被打到丧失战斗力的程度

  春节前最后一周,解放军改革又迈出重要一步,“军区”终于完成历史使命,解放军成立了五大战区。然而,军事变革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看看美俄等国改革的艰难历程,我们不难体会到这一点。

  从军区到战区的“一大步”之后

  2月1日,解放军成立了新的五大战区,取代了原来的7个大军区。这是我军继“五大军种”改革和“取消四总部”改革之后在军事方面又一个重大的变革。

  关于新的战区变革有何意义,各国媒体有很多猜想,目前也有一些专家进行了分析。横向对比美、俄等国近十几年来的军事体制改革,我们会发现,军事改革很难一步到位,“摸着石头过河”时跌个跟头,在各国都是常态。

  毋庸讳言,我们正在经历的这轮军事变革中,领先的国家是美国。从1991年海湾战争表演“空地一体战”,1999年科索沃战争表演“精确打击致胜”,在上世纪整个90年代美军凭借先进的武器可以说是无往而不利。但也正是通过这些冲突,暴露了美军的一些不足,产生了新的军事编制改革的需求。

  首先,海湾战争爆发前美军调兵遣将用了半年时间,在最危险的阶段,只有82空降师一直孤军和不可靠的沙特军队能被用来抵挡萨达姆的十万大军。直到今天,都有不少人在假想,如果当年萨达姆挥兵攻击沙特,是不是能在美军尚未调集足够兵力前改变战局?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21世纪后美军开始进行陆军体制改革,其代表就是“斯特瑞克旅”,在当时主导改革的拉姆斯菲尔德的想象中,“斯特瑞克旅”应该是一支具备高度信息化能力,在强大空中和远程火力打击的配合下,可以迅速消灭技术落后之敌军。

  这样的想法显然过于乐观,不论是美军自己的验证性演习,还是后来伊拉克“治安战”的实践,都证明“斯特瑞克旅”并不能承担与强大敌军交战的任务,“信息化”并未让传统军队一夜过时。

  原定能够让“斯特瑞克旅”取得优势的几种关键性装备也因为超支和拖延,最终陆续被放弃。例如“网火”导弹、FCS未来地面战斗系统等。可以说,拉姆斯菲尔德的改革实际上算是失败了,用一支可以空运的部队承担高强度地面作战任务的想法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是缘木求鱼。

  最终,“斯特瑞克旅”虽然继续存在下去,但不再被视为是“未来之星”了,而是主要承担快速部署的任务,算是回归了其应有的地位。美军真正指望用来执行高强度作战任务的,仍然是那些装备重型武器的部队。

  虽然“斯特瑞克旅”的转型并未取得美军预想中那般成功,但并不能说其转型的所有思路完全是错的。今天的美军转型也继续了当初改革开始的时候所设想的一些思路,例如战术单位小型化,以合成营作为基本战术单位,旅为战术作战集群,师则承担战役指挥机构的任务,而承担战区指挥任务的则是九大联合作战司令部。

  俄罗斯情况又如何呢?

  俄军进入21世纪后,为了应付应征兵源不足的情况,大幅度裁军,搞了师改旅,后来又一度在谢尔久科夫时期搞出了“旅改营”。而令俄军最不能忍受的还有谢尔久科夫下令取消大士……与其他国家军事改革主要动高层相比,取消俄军中历史悠久且独特的衔职的结果,就是基层部队管理陷入混乱。

  而真正动摇谢尔久科夫国防部长位置的,则是在他主导下要购买一系列西方国家的武器装备,不仅仅是两艘法国的登陆舰,还有意大利的直升机,甚至轮式装甲车……这让俄罗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军工企业极为不满。

  这次突破俄军古老传统的改革很快在阿尔巴特军区(莫斯科市中心街道名,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所在地,借指俄国防部)将军们的怨声载道中,伴随着谢尔久科夫的腐败丑闻走到终点。

  然而,谢尔久科夫的一番乱折腾却为其后继者,现任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借“拨乱反正”名义继续推进改革留下了余地。

  从绍伊古上任后,俄军的改革转向务实方向。在军备采购方面,鼓励国内军工企业的竞争——例如开始采购原本被排斥在空军采购范围之外的伊尔库茨克厂生产的苏-30MKI战斗机(俄军自用型称为苏-30SM)。

  在陆军改革方面,一方面将原有的已经旅改营、师改旅的部队恢复回来,另一方面则推进了大军区制改革——这是从苏联时期就一直想要推行而由于各方面阻力而无法推行的改革。陆军装备发展也进行了整理,一些华而不实的装备停止发展,例如T-90AM坦克、双管“联盟”自行火炮、T-95坦克等。转而开始采购T-72B3坦克为代表的翻新老旧武器。随后组建了一批装备经过局部现代化改造,编制体制也进行了现代化改造的部队,作为俄军的主力。

  在乌克兰战争中,俄军部队化整为零,以营级战斗群在乌克兰境内驰骋,在关键性的战场上作为拳头力量支援民间武装作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在2008年格俄战争中是看不到的。俄军实现了部分数字化的传统炮兵部队在乌克兰表现也十分抢眼。应该说,俄军这一轮改革算得上卓有成效。

  乌克兰冲突后,俄罗斯的改革还在继续,围绕着其新一代重型装甲车族,俄军将开始打造适应21世纪战场的新式陆军。

  从美俄的例子可以看出,军事改革说到底是要以战场为最终导向,要得到战场,至少也是演习场的检验。同时,体制改革和部队装备换装往往同时进行,因为新的体制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新武器装备。

  2015年,解放军一系列第一批“师改旅”的部队去了朱日和演习场。这些部队的“师改旅”实际上是早些年我军将一些老的“乙类”师改编为旅而来,其装备老旧落后,训练方法也停留在过去。直到近些年才接收了一些关键性的新装备。

  应该说,去年的“朱日和”系列演习也有检验这些部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的老旧装备部队,究竟能在战场上发挥什么作用的意思,就像俄军在乌克兰的作战一样。

  从参演部队的一些口号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这些部队与实战的脱节不光体现在武器装备上。

  例如,有部队喊出了“活捉满广志,打垮195”的口号。而在演习中,也往往是将配属的特种部队当做侦察兵用一轮,然后就在演习到一半的时候,装上直升机去“掏”蓝军的指挥部,要实践“活捉满广志”的誓言。让人感觉有些部队主官大概真以为演习场和《突出重围》之类的电视剧里表现的一样,只要“抓住”敌人“主官”就算完事了。

  应该说幸好这次演习只是一次演习,去年朱日和红军的惨败(29战全败),实际上算是用“血的事实”证明了陆军改革的基础,还是装备。

  如果是像俄罗斯那样欺负水平低劣的对手,信息化改造的老旧装备或许还能发挥一些作用。但在真正的现代化战场上,老旧装备根本无法体现出信息化的价值。更不用提,用这些老旧装备,也无法在训练中真正让部队学到现代化战争的战法,从意识上来说永远会和现实战场脱节。用老旧装备练不出现代战争思维,我军海空军建设早已证明了这一点。

  通过演习或实战检验改革成果;体制改革和装备更新换代互相促进,这是现代各国军事改革的共同特点。通过近几年的朱日和演习,已经看出我军这次改革方向的一些端倪。

  我国的这一轮改革,成立了解放军陆军,改军区为战区,在“师改旅”,“合成营”之后,顺理成章地推进到战区指挥机构改革。接下来,新体制下的战区如何作战,是需要演习来摸索,甚至是要通过实战来检验的。

  我国可能已经十多年没有进行过战区级的实战演习,这次改革后,可能我们就会看到相应的演习。

  这次改革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实现战区主战、军种主建——这其中,军种主建意味着我军的军事装备采购机制将有新的改革,这或许是陆军大规模换装的信号。从朱日和演习可以看出,我军陆军大部分部队主战装备依然落后,已经成为了部队转型改革的一个重要绊脚石,从这次的改革可以看出中央是下了决心要搬掉它了。

  可以推测,我陆军的大规模换装可能随着战区改革的推进一起到来。或许,不久的将来,解放军陆军部队就要告别“五对负重轮”了。就像我们2004年空军“告别老六”(歼-6战斗机全部退役)一样,那将象征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作者:席亚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