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99A坦克独门绝技曝光 智能炮射榴霰弹打直升机

2016年02月10日 12:4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解放军99坦克 资料图:解放军99坦克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4期】由于武器装备技术的进步,高机动轻装部队和陆军航空兵越来越在各国陆军中占有重要地位,以主战坦克为标志的重型装甲部队的份额越来越少。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集装甲防护、强悍火力和高机动性为一身的坦克将无可替代,仍然是陆战武器之王。近些年,主战坦克也在不断改进系统性能,装配新型弹药,适应战场上可能面对的多种目标,这其中就包括打击武装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是坦克的天敌,飞行速度快、机动性好,火力较强,坦克在没有地面防空系统支援的情况下,面对武装直升机,通常只有挨打的份。上世纪九十年代北约国家对抗演习时的统计,坦克与武装直升机的战场交换比可以达到1:19。美国也曾计算过,第101空中突击师在进行空中攻击作战时,88架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24小时内可以轮番出动240架次,摧毁敌1400-2000个装甲目标。

这种战斗结果的巨大不平衡,对当今的装甲部队提出了更高要求。运用自行高炮或近程防空导弹可为坦克提供伴随防空掩护,但同时作为一种机动作战武器,坦克将对付武装直升机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其他力量也是不现实的,坦克自身还需具备一定的直接防空能力。

这种直接防空能力,现在已经在中国军队得以实现,最新式的99A重型坦克和即将服役的第二代轻型坦克,都将拥有一种高效的新型多用途智能榴霰弹,既能打直升机,也能打敌步兵。

用坦克炮打直升机,看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历史上却有过用坦克炮击落低速飞机和直升机的先例,在二战时期美国和德国的坦克都用火炮击落过低空飞机。在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的坦克就使用主炮击落过一架叙利亚的“小羚羊”直升机。打击贴近地面低速飞行的直升机,并非难事,近几年叙利亚内战的战场上,甚至有反坦克导弹击落低空直升机的战例。

中国军队一直高度重视地面部队打敌直升机的手段,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着手研制地面炮兵打击武装直升机的战术,并在2000年全军科技练兵演练和新三打三防汇报演习时,为中央军委领导做过表演。解放军的这个“发明”,是团属炮兵营的18门122毫米榴弹炮,在观测系统的连续火控支持下,间接瞄准,集火射击,使用空炸引信打击远距离的低飞武装直升机战法,自称可有效地拦阻和打击低空慢速的直升机,但在战场上的现实使用效果,谁心里都没底,这毕竟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应对措施。

90年代末中国又从俄罗斯引进了125毫米9M119“芦笛”等数个型号的炮射导弹,并加以国产化,配备在04式步战车、100毫米轮式突击炮、105毫米轮式或履带式突击车、96A/96A、99/99A等坦克装甲车辆上,这些炮射导弹都采用激光驾束制导,射程5000米左右,飞行速度350秒,理论上具有打击武装直升机的能力,但命中率较低。

外军比较重视坦克主炮直接对抗武装直升机,以色列开发的“拉哈特”( LAHAT)激光制导炮射导弹就能直接在8公里距离上打击敌武装直升机。美国也先后开发了从橡树棍到XM1111的多种炮射导弹,以及配备对空/地双模式近炸引信的120毫米M830A1多用途高爆弹,但这些都没有大规模应用。

我军还直接使用常规弹药对抗敌武装直升机,2014年在俄罗斯举行的“坦克两项”世界比赛中,就设有低空直升机靶,距离为900—2200米,要求参赛坦克使用主炮射击,中国参赛的96A坦克就凭借优异的火控系统,发发命中。

我军前装甲兵学院院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洪光中将2013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过,十几年前我军装甲部队曾做过仿真实验,通过“装备作战仿真实验室”,进行以99式主战坦克连与得到“阿帕奇”加强的敌军海岸坚固防御阵地的分队级作战仿真。在把握住“先敌开火两分钟”原则下,在我坦克连可承受损失的范围内,坦克使用主炮集火射击在1000米距离上是能够击落当面直升机的。但仿真实验也提出,需要进一步研制新型的空炸弹药和引信,并为大口径坦克炮配备炮射导弹。

中国军队曾认真研究如何以坦克炮对抗武装直升机,从检索国内论文网的信息来看,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8年前后,有大量研究先进弹药和坦克炮对武装直升机射击的技术文献,这说明中国正在以新一代主战坦克和轻型坦克为背景,研制一种比炮射导弹和近炸榴弹更加高效的新概念多用途弹药,用来在未来战场上打击敌武装直升机和地面人员车辆等软目标。

这种弹药就是轴向前抛分时爆破榴霰弹。这种新概念弹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被透露出来,是在海军使用的76毫米舰炮轴线场定向分爆式防空榴弹基础上研制的,专门为坦克炮配备,用于打击地面软目标或空中目标,属于新一代新概念弹药。

125毫米坦克炮轴线场定向分爆式防空榴霰弹,内装3.5公斤预制钨合金动能杀伤破片,一共450个钨合金子弹,分6层装填,每层75枚,单个预制破片质量为8克,直径为8毫米。分爆式榴霰弹预制破片的抛射过程与常规榴霰弹相同。该弹是定向杀伤弹药的一种,预制破片向前方抛出,属于轴向定向杀伤弹药,优点是弹丸和预制破片的速度高,杀伤面积大和具有分段毁伤作用,配合高精度时间引信或近炸引信,具有很强的防空反导能力,所以也称为“智能榴霰弹”。

该弹的工作过程比较类似瑞士阿海德防空弹药,阿海德防空弹药属于集束式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能够利用弹体携带的大量预制破片,形成一个直接指向目标的高密度破片束,以拦截和毁伤空中目标。其可编程电子时间引信,通过火控计算机根据目标速度航向数据算出弹丸的最佳引爆时刻,通过炮口线圈直接装订,弹丸根据装定的时间在目标前方最佳位置炸开弹体,具有极高的打击效率。

阿海德防空弹药技术在中国军队早已得到大规模的应用,最新型的PG99式双管35毫米履带式自行高炮和单管转膛35毫米轮式自行高炮,都配发国产智能时间引信预制破片榴弹,其实就是阿海德弹药。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上面的76毫米速射舰炮,也配发带有智能引信的预制破片反导炮弹。

中国的新式坦克炮射智能榴霰弹也使用电子时间引信,通过坦克上的瞄导合一火控系统测定敌武装直升机飞行距离和速度等数据,自动装配智能时间引信。

智能分爆式榴霰弹的弹体由两部分组成,上部是钨合金预制破片,下部是杀伤战斗部,两部分在一次射击中先后引爆,能够较好的集合榴霰弹和杀爆战斗部的优势。当弹丸接近目标时,引信适时作用,在抛射药的作用下,向前抛射出呈前锥形分布的450个质量为8克的圆柱形钨合金预制破片,初速可达1000米/秒,能穿透1.5厘米厚的铝合金装甲靶板,预制破片经过阶梯式加速和扩散,在目标正面形成一个高动能、高密度并有一定纵深的破片弹幕,这是首次对目标进行毁伤,随后引爆弹体后面的杀伤战斗部,可形成1000个轰爆破片,对目标进行再次毁伤,从而实现双重分段高效毁伤。比较适合打击空中低速目标,地面人员车辆以及软目标。这相当于用一发炮弹对目标进行了两次毁伤。

无独有偶,在中国研制此型弹药的同时,俄罗斯也在发展一种极为相似的炮弹,即新一代125毫米坦克炮的“斯瓦洛格”轴向前抛预制杀伤破片榴弹。“斯瓦洛格”榴弹也使用火控系统自动装订时间引信技术,弹丸采用预制破片和杀爆战斗部分装形式,作战过程与中国的智能分爆式榴霰弹完全相同。

目前中俄两国已经无法分清该弹具体是谁参考了谁,不管黑猫白猫,能击落武装直升机的就是好猫。(作者: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