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金头盔大年初一遇战斗警报 中断采访直奔机场

2016年02月10日 11: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空军金头盔飞行员集体亮相 我空军金头盔飞行员集体亮相
 

  战机,蓄势待发

  大年初一,万家团圆。旭日冉冉升起,南方的一个小镇鞭炮声此起彼伏。

  在这个小镇旁边,有一个机场,机场内却是一片宁静。数月前到此驻训的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参谋长李海明,早早地来到停机坪上。今天他在外场担负24小时战备值班任务,随时准备升空处置突发情况。

  这架战机是李海明的“老伙计”了,更像是他的亲人。2014年深秋,他驾驶这架战机参加空军自由空战比武,以5战5捷、首发命中的优异战绩摘得“金头盔”,当时不到30岁的他,成为空军最年轻的“王牌”飞行员。

  边走边聊,记者和李海明一起来到了战备值班室。只见书桌上面放着几本书,一沓信纸。李海明说,去年战训实践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正好利用待命时间读书思考下,顺便再给家里写一封信。

  “虽然给家里打过电话拜年,但总是说不出对家人的亏欠。”李海明言语中流露出深深的愧疚。前年,他去西北参加空军比武,出发那天小孩持续高烧。等他捧着“金头盔”回到家里,才得知那段时间不但孩子病了,老人也病了,妻子家里医院两头跑,不到一个星期,瘦了3公斤。

  “丁零零……”一阵急促的战斗警报声打断了我们的交谈。李海明拎起头盔,条件反射般从椅子上弹起,直冲停机坪。不一会儿,空旷的机场上,保障车辆穿梭,战机发动机轰隆隆启动,咆哮般的轰鸣声一浪高过一浪,紧张的氛围让人血脉贲张……

  十几分钟后警报解除,李海明回到战备值班室。据他分析,这可能是上级指挥所检验战斗值班状态。

  “情燃万家灯火,剑挡塞外胡风。”李海明创作的这副春联,诠释了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