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买不起中国枭龙战机 英媒称还谈啥马岛主权

2016年02月09日 17:2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根廷空军A-4AR天鹰战斗机

阿根廷空军A-4AR天鹰战斗机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月4日报道称,阿根廷空军宣布将把维修延寿其现有的A-4AR“天鹰”喷气式飞机作为最优先项目。据报道,此前阿根廷空军已经停飞所有该型飞机,这也是该国目前唯一的喷气式战斗机,这一决定使阿根廷只能使用螺旋桨战机执行国土防空任务。阿根廷空军此前曾与中国、以色列等国商议购买新型战机,但可能由于经费困难,相关谈判迄今仍无新的进展。另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此前与阿根廷新总统的首次官方会面中,要求阿根廷放弃对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的主权要求。

《简氏周刊》称,阿根廷国防部在2月1日政府采购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他们将把修复和升级该国空军停飞的A-4“天鹰”战斗机列为最优先项目。

据称,阿根廷空军目前只有5架A-4AR战斗机仍能够飞行,但它们也已经被命令停飞。作为阿根廷空军唯一一种喷气式战斗机,这些飞机全部被运到圣路易斯附近的维拉·雷诺德空军基地进行“保护性封存”,等待维修,这些飞机上安装的美国普拉特·惠特尼J52发动机已经全部过了维保期限,阿根廷空军称将寻找一种新型发动机来替换,以使这些飞机能够恢复飞行。

1月3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在野党“影子内阁”商务秘书安吉拉·艾格说,在野党领袖科尔宾最近提出的和阿根廷就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可以“对话”的说法是“没有可行性”的。

据悉,以左翼观点出名的科尔宾关于马岛的发言是针对今年1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隆与阿根廷新总统马克里首次官方会面而来的。在那次会面中,卡梅隆说,福克兰群岛的居民已经通过公投“绝对清楚”地表达了该岛继续留在英国统治下,主权归英国所有的意愿。

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说:“首相与阿根廷新总统马克里进行了会见。双方均同意两国关系发展应该翻开新的篇章。会谈内容涉及三个方面:经济改革;贸易与投资;以及福克兰群岛问题。”

“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首相清楚表达了我们的一贯立场,最近的公投已经绝对清楚地表达了该群岛居民继续保留英国主权的意愿。”

而反对党领袖科尔宾则对卡梅隆的强硬态度表示不满,认为应该与阿根廷进行“对话”。不过即使是他自己的反对党“影子内阁”里也并非所有人都支持这个观点。

英国在福克兰/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显然和阿根廷糟糕的经济状况以及由此引发的军力衰弱有直接关系。

军事评论员表示,阿根廷空军在马岛战争中损失了超过60架战斗机。此后又因为经济窘迫和新政府不信任军队、以及国际军备禁运等原因,在恢复军事实力方面一直进展缓慢。

1989年,阿根廷和美国恢复关系,被列为“非北约盟友”,终于可以购买新型战机。但由于阿根廷经济状况窘迫,其军队试图购买法国“幻影2000”的计划不可能得到执行。阿根廷只得向美国求助,美国1994年批准了一项价值2.82亿美元的合同,将36架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的A-4M“天鹰”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进后出售给阿根廷。这些飞机安装了F-16“战隼”战斗机的部分电子设备,因此被称为“战斗天鹰”,具备了使用AIM-9M空空导弹的能力。1998年所有飞机交付给阿根廷空军,此后该型战机成为阿根廷空军的主力。

A-4AR战斗机上最先进的装备当属AN/ARG-1型雷达,这是在F-16战斗机使用的AN/APG-66雷达基础上研制的“降挡型”雷达,该雷达据称对空探测距离可达110公里,不过并不具备发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其他一些功能也被取消。

除了源自F-16的雷达,A-4AR飞机还安装了带有两个液晶显示屏的玻璃座舱和“手不离杆”的控制系统,泰利斯公司提供的平视显示器,诺斯罗普公司的导航系统,1553B数据总线,任务计算机,ALR-93雷达告警器,ALQ-126和162自卫干扰机,干扰弹发射器,以及一套用于对地攻击的光电系统。总体而言,该机是一架性能尚可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和中国提供给斯里兰卡的歼-7II改进型相近,在电子系统方面比后者好一些,但飞行性能方面比后者差。

A-4AR型战斗机的发动机为J52 P-408A型涡喷发动机,其寿命据称比此前型号提升50%,推力提高到5吨。不过作为一种涡喷发动机,其寿命本身就比较有限。目前阿根廷手中的A-4AR战斗机已经服役18年,肯定是要更换发动机才能继续使用。但美国使用此型发动机的EA-6B飞机已经退役,此型发动机也已经停产,相应的维护保养工作目前也有困难。

阿根廷为了解决其空军机队老化问题已经与包括中国、以色列在内的多个国家进行过接触,曾有购买中国FC-1“枭龙”,以色列“幼狮”改进型等几个方案。但迄今这些谈判都没有结果,近期内恐怕不可能获得新型战机。

 美国彭博社近期评选了2016年世界各国经济“悲惨指数”指标(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痛苦指数),阿根廷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因为石油价格下跌导致经济岌岌可危的委内瑞拉,其痛苦指数超过了40%。

阿根廷国家统计局甚至在年底前暂停了一些经济指标的披露,而外界也曾批评该国多年来在经济发展数字上“掺水”。

在如此经济环境下,阿根廷的一切军事雄心显然都只能化为镜花水月。

此前,阿根廷军方曾提出请美国在A-4AR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现代化改进,为它配备上AIM-120空空导弹等先进装备,作为“最廉价的现代化战斗机”继续使用。但在目前阿根廷的经济状况之下,不论是购买新飞机,还是维修老飞机的方案,对于应付英国在马岛问题上“趁火打劫”都已经毫无助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