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少将经50多小时风浪颠簸 除夕登南沙美济礁

2016年02月09日 08: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春节前夕,各地官兵依然坚守岗位,他们或在雪山之巅,或在大洋驰骋,或在海外执勤,或在边防戈壁,他们在各自的战位向祖国人民送上祝福,他们的新春祝福也从座座军营飞到千家万户。  图为春节前夕,各地官兵依然坚守岗位,他们或在雪山之巅,或在大洋驰骋,或在海外执勤,或在边防戈壁,他们在各自的战位向祖国人民送上祝福,他们的新春祝福也从座座军营飞到千家万户。

  除夕上午,在南沙群岛的美济礁上,阳光灿烂、海风徐徐、椰树摇曳、三角梅盛开,驻礁官兵和工程建设者们正在把大红灯笼挂在房前,喜庆的春联贴上门框,包着团圆的饺子。

  经过50多个小时的风浪颠簸,海军某部政委辛崇东少将一行专程赶到美济礁,与工程建设者和守礁官兵欢度除夕。辛崇东去年曾10次来到南沙岛礁,热带骄阳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南沙红”。他告诉记者,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官兵和建设者非常关心和牵挂,从北京送来了一批学习图书和音像制品,以及卫星数字电视接收器等慰问品,除夕活动很丰富,海军总医院派出医疗队到礁上送医送药,晚上还有精彩的军民联欢活动。

  “真英雄守南沙铜墙铁壁,好男儿卫美济赤胆忠心!”“每一粒沙都是国土,每一段堤都是长城!”这是在美济礁礁堡上,守礁官兵写在墙上的新春寄语。来自井冈山的战士刘克仕对记者说:“我来自革命老区,要发扬老区优良传统,在本职岗位上精武建功,同时祝愿家乡人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小康。”

  守礁官兵们围着刚刚装上的卫星数字接收器的电视机,聚精会神地观看着中央台“一年又一年”春节特别节目。“从电视画面里,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在准备年货,喜迎猴年春节,我们很欣慰。虽然不能陪在亲人身边过年,但一家不圆万家圆,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守好祖国南大门,忠诚捍卫祖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美济礁守备队副礁长孙龙飞说。记者了解到,他已经守礁10年,其中9个春节不在家人身边。

  “宁可汗水浮起船,不让工期拖一天”,在工区图书阅览室内,某项目经理戴约林写下这样的誓词。来自江苏扬州的某项目经理薛安青写下自己的新春致辞:“为祖国感到骄傲,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祝愿家人健康快乐!”

  从图书室出来,记者走进工地食堂,见大家正围坐在一起,剁馅的剁馅、擀面皮的擀面皮,为年夜饭准备饺子,忙得不亦乐乎。

  海军总医院医疗服务队的专家们一登上美济礁,就忙着进工地、上工位,为施工人员和守礁官兵检查身体、看病送药。皮肤病专家叶祥柏告诉记者,“在高温、高湿的艰苦环境中,他们没有丝毫怨言,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成绩惊人,这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和精神洗礼。”

  “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的摇……”一曲女中音从工棚里飘出,记者进入工棚立即被欢歌笑语感染,巡诊的女军医虽然是在为晚上的联欢会排练节目,但已赢得官兵们阵阵掌声。晚会主持人沈晶婧说,除夕战地晚会不仅有歌舞器乐,还有相声小品、川剧《变脸》等,非常精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