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已有4艘094战略核潜艇 领先亚洲军备竞赛

2016年02月06日 08:34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94级战略核潜艇 094级战略核潜艇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2月5日报道,2月4日至8日举行的印度国际舰队检阅将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的舰船。

  上一次国际舰队检阅还是15年前,在印度西海岸的孟买举行的。这一次是在印度的东海岸,这是向东边另一个正在崛起的海军大国——中国发出的一个信号。印度希望展现自己在印度洋的主导地位。尽管如此,为了睦邻友好,中国已同意参加此次检阅活动。

  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核潜艇将会得到特别关注,它是印度首艘配备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这艘排水量达6000吨的核潜艇将使印度获得核“三位一体”中的第三条腿——它已能够从陆地和空中发射核导弹。

  印度认为核潜艇项目是其核战略的关键部分,印度已发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2015年10月公布的印度海军最新海上战略声明称,该国核威慑战略是保持“可靠的最低限度核威慑”,如果印度遭受核打击,能实施“大规模核报复行动,给对手造成无法接受的损失”。由于不会被侦察到,核潜艇能够在意外攻击行动中保存下来,从而确保印度实施“第二次打击”的报复行动。

  一些核理论家认为,潜艇威慑有助于促进和平,因为会让对方不敢首先发动袭击。但亚洲海洋的核军备竞赛扩大可能产生令人担忧的影响。

  报道认为,中国在这场竞赛中已处于领先地位。目前,中国拥有4艘第二代晋级核潜艇,而且正在测试在核潜艇上安装巨浪-2潜射导弹。这些导弹的射程为7400公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