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俄到底在东面干什么 出招防中国侵占其领土

2016年02月06日 09:4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大楼
资料图片: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大楼

  参考消息网2月6日报道 澳媒称,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上周在华盛顿发表讲话时称,俄罗斯正在“大谈所谓的转向亚洲政策”。她在对新美国安全中心的讲话中还提到了有关亚洲军备竞赛的猜测,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俄罗斯、中国、印度、越南在该地区进行军力建设造成的。

  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2月4日以《俄罗斯到底在东面在干什么?》为题报道称,毕晓普说,在最近的规划中,俄罗斯对太平洋舰队的大规模整改将会使其在今后十年从俄罗斯目前最小的海军部署转变成为最大的海军部署。

  报道称,作为6000亿美元整体军事建设的一部分,该舰队将会拥有新的弹道导弹潜艇和攻击潜艇,并且会升级其海上舰队。

  一个月前,《经济学人》在一篇分析俄罗斯经济层面亚洲转向政策的文章中提到了俄罗斯“对中国假大空的转向”。报道提到,虽然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俄在中国的贸易伙伴中却连前五都排不上。该杂志援引一位专家的话说,这种推动动作比预期要缓慢,原因之一就是俄罗斯担心被敲诈。

  报道称,想接近中国的愿望被担心产生依赖性的想法抵消了,俄罗斯科学院的维克多·拉林说。俄罗斯对商贸实行严格限制,主要基于一种无根据的担忧,即中国可能侵占其人口稀少的远东地区。

  报道称,在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上个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马修·萨克斯博士给出了三个理由,解释为什么不应将这一转向政策理解为“另一个不可行的宏大承诺”。

  首先,转向亚洲对俄罗斯来说已经成了势在必行的做法,而不是一个选项。正如美国国防部2012年宣布出于“必要性”而重返亚洲一样,俄罗斯也认识到这样做对其未来的实力、繁荣和声望都至关重要。

  第二,俄罗斯清楚地认识到21世纪将是亚洲世纪,其重心将是中国。

  第三,即便是基本的战略规划也能揭示出,俄罗斯只有相对很短的一段机遇期来巩固其作为地区大国的地位。(编译/王笛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