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南沙海战英雄重返赤瓜礁 挎枪站岗一宿没睡(图)

2016年02月06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赤瓜礁守备队慰问期间,杨志亮挎上冲锋枪替战士站岗 在赤瓜礁守备队慰问期间,杨志亮挎上冲锋枪替战士站岗

  魂牵南沙那片海

  ——战斗英雄杨志亮赴南沙慰问侧记

  近了,越来越近了……

  春节前夕,阔别28年后,随海军慰问组重访自己曾用鲜血染红南沙赤瓜礁的这片海域,战斗英雄杨志亮激动不已,手腕上的睡眠记录仪清晰地记录着他前一个晚上深度睡眠时间不到10分钟。

  赤瓜礁,英雄礁。当年这里的炮火硝烟,铸就了杨志亮永远的南沙情结,让他刻骨铭心,魂牵梦萦。也是在这场战斗中,杨志亮成为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

  南沙归来,杨志亮伤愈后,被调往北海舰队任职。在离开南海舰队的28年里,杨志亮无论在猎潜艇当教导员,在护卫舰当政委,还是在机关任职,曾多次到南海参加各种重大演习演练,总想找个机会再次登上南沙岛礁,到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一看。但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去年,杨志亮被任命为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从当年的一名最基层军官成长为副军职领导干部,即将跻身共和国将军行列。更重要的是,他工作的地方离南沙更近了。

  今年1月底,杨志亮接到随海军慰问组乘军舰前往南沙慰问的任务,他十分兴奋。临行前,爱人紧紧地拉着他的手,说:“你去南沙看看的愿望终于能实现了!”打小仰慕父亲、同样在海军服役的儿子也打来电话,要爸爸记得从南沙回来告诉他那里现在咋样了。

  从第一代“海上看瓜棚”、第二代高脚屋、第三代礁堡,到现在坐着汽车穿梭于礁盘;从一封信要邮寄半年,到现在手机4G信号全时开通;从坐船去南沙来回要10多天,到现在民航飞机数小时就能往返永暑礁……杨志亮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南沙一天天的变迁,他的目光须臾不曾离开过南沙那片海域。

  今天,这一切都在眼前了。美济太阳花满园,永暑四季菜长青,渚碧泻湖掠飞鱼……尤其是登上他当年浴血战斗过的赤瓜礁盘后,杨志亮的双眼不禁因泪水涌上模糊起来。他全身伏地,紧紧贴在礁盘上,静静地倾听大海的呼唤,让身心融入这片蓝色国土,与礁盘的血脉相连互通:“这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希望之海,也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

  当年那个青葱豆蔻的热血男儿,不就是如今这个样子吗?戴上钢盔,跨上钢枪,他和执勤官兵肩并肩,为祖国站岗放哨,坚毅刚强的脸庞与守礁官兵那特有的南沙黑,同样写满忠诚与奉献,血性与担当。

  “我们守礁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您的英雄事迹,传承弘扬南沙精神。”“这里的每个人都知道您,大家以您为荣,誓言当好新一代南海卫士。”……官兵们得知心中的英雄回来了,早早就在码头等候。杨志亮刚一上礁,战士们就纷纷围过来,你一言我一语问不停聊不够,还争着与杨志亮合影留念。

  上礁就是上战场,守礁就是守阵地。“人在礁在阵地在,誓与南沙共存亡。”“南沙海水深千尺,不及守礁战友情。”离礁返舰前,杨志亮亲手装上一瓶沙子,灌上一壶海水,把28年的战斗记忆带回去,把这片蓝色的国土珍藏起来;再次亲吻南沙礁盘,深情凝视那朵朵海石花,它们生如珊瑚娇艳绽放、死若磐石刚硬坚固,见证着一代代守礁官兵以礁为家、乐守天涯的家国情怀。

  “与20多年前相比,南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是沧海桑田,今非昔比。虽然工作生活条件改善了,但高温、高湿、高盐度的自然环境没有变,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没有变,扎根南沙、守卫南沙、建功南沙的铮铮誓言也没有变,弘扬海军精神、矢志改革强军的壮美航程同样没有变。”伴随军舰渐行渐远,杨志亮的临别赠言,依然回响在守礁官兵的耳畔心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