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方已向朝鲜传递明确立场绝不许局势再紧张

2016年02月05日 14:3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外长王毅 资料图:中国外长王毅

  朝鲜计划在本月发射卫星,中方对此严重关切,并表示绝不允许朝鲜半岛生乱。中国外交部长王毅4日在伦敦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通过特使向朝鲜方面传递了中方的明确立场,中国不希望再出现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事件。

  王毅在采访中表示:“武大伟特别代表刚刚访问了朝鲜,我想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们是六方会谈的主席国。在当前这么一个严峻形势下,我们需要同各方进行接触,同美方,同韩方,当然还要同我们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保持密切的沟通。同时,我们也需要跟朝鲜方面进行必要的联络,听取他们的想法。当然,很重要一条就是要向朝鲜表明中方明确的立场,我们不希望再出现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的事情,希望包括朝方在内,各方都应该相向而行,都应该共同努力,推动朝核问题回到谈判解决轨道上来。”

  2月2日至4日,朝核六方会谈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赴朝磋商。这是朝鲜上月引爆氢弹后,首次有中方高级外交官员出访朝鲜。然而,就在中方代表抵朝同一天,朝鲜分别向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通报了本月发射卫星的计划。

  武大伟在平壤会见了朝鲜外务相李洙墉,第一副外相金桂冠,与朝鲜副外相李勇浩会谈,具体商讨两方面内容,一是中朝关系,第二是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朝鲜实施核试验后,武大伟上个月相继与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石兼公博、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金圣镕、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黄浚局进行了会谈,商讨了联合国安理会针对朝鲜核试验的制裁决议等。中方很有可能在这些会谈的基础上与朝方就核问题进行磋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