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最新登陆舰服役 部署东海令西方倍感意外

2016年02月05日 09:2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四艘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服役 四艘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服役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外媒称,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四艘071型/玉昭级船坞登陆舰在上海吴淞海军基地入役。沂蒙山舰(舷号988)是首艘入列东海舰队的船坞登陆舰,其他071型船坞登陆舰已被分配到南海舰队。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月3日报道,这四艘船坞登陆舰均由上海沪东中华造船有限公司建造。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更多的船坞登陆舰正在建造中,但消息灵通人士预计,总共将可能建造8艘。

  据观察,到目前为止071型船坞登陆舰曾在南中国海训练和执勤以及在亚丁湾执行反海盗任务。长白山舰(舷号989)于2015年初访问了英国朴次茅斯港和一些北欧港口。

  071型船坞登陆舰可装载超过600名两栖作战士兵、4架中型直升机、ZBD-05步兵战车等两栖装甲车或4艘726型玉义级气垫登陆艇。

  最近入列东海舰队的另一艘船舰是“高邮湖”号903A型/福池级补给舰(舷号966),入役时间为1月29日。东海舰队现拥有3艘新式福池级补给舰和一艘较旧的905型/福清级油水干货补给船。福池级补给舰已被广泛用于支持执行反海盗任务的中国海军船舰。

  056A型/江岛级护卫舰荆门舰(舷号506)于1月25日入列南海舰队。056A型护卫舰是排水量1500吨的056型护卫舰的反潜作战改型,配备有拖曳式变深声呐。如今在役的056A型护卫舰有6艘,被平均分配到北海、东海和南海舰队。

  报道称,前三艘船坞登陆舰被分配到南海舰队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位于湛江的南海舰队同时驻扎有两支总共6000兵力的中国海军陆战旅。但船坞登陆舰入列东海舰队引发了疑问,如位于上海的海军陆战小分队是否会扩容、其中一支海军陆战旅是否会迁离南海舰队抑或是否旨在展开联合行动,使原隶属南京军区的两栖机械化第一师登舰。

  由于最近有新的补给舰入列,东海舰队目前的海上支援船舰规模冠绝三大舰队。过去三年来,中国海军经历了以下变化:之前由于缺少辅助船舰,有8个月的时间里不得不背靠背部署油轮以支持反海盗特遣舰队,如今,中国海军则可以同时为亚丁湾、南中国海、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行动提供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