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闯南海:中国海军迅猛发展美心理难受

2016年02月05日 08:1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公布,2017财年美国国防预算高达5827亿美元。有美媒报道称,这是美国国防预算首次在中俄因素的 驱动下出炉。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美国如今将中俄视为最有可能挑战其国家安全利益的对手,在国防预算中投入高额研发费用,希望确保美军继续占据军事技术的制高点。

  美国2017年政府财政预算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白宫预计在2月9日对外公布。卡特2日说,奥巴马政府2017财年的国防预算将是5827 亿美元,其中714亿美元用于研发,75亿美元用于打击IS,81亿美元用于采购新型潜艇,18亿美元用于采购弹药。法新社评论说,美国庞大的国防预算远 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比世界上列于其后的8个最大军费开支国的总和还要多。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卡特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说,2017年国防预算主要受以下因素驱动:中俄等大国崛起、朝鲜对美国及其亚太盟友的 威胁、伊朗对海湾盟友的影响以及打击IS。报道称,新国防预算反映出五角大楼面临威胁的双重特性:既要应对军事技术几乎与美国匹敌的中俄,又要应对现实的 反恐问题。

  赵小卓指出,在美国发布的军事战略报告中,公开点名四个国家:俄罗斯、伊朗、朝鲜、中国,其中俄罗斯和中国作为大国,具有面积大、人口多和经济基础好等特点。美国近年来将中俄视为潜在威胁,认为中俄是最有可能挑战其国家安全利益的对手。

  央视的报道还指出,南海问题也成为美国增加军费预算的借口。卡特称,美国不能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动向视而不见。《华盛顿邮报》评论称,美国对海军技术的侧重正值奥巴马政府面临压力,需要强有力地回应中国海军力量崛起之时。

  赵小卓表示,中国海军近年发展迅猛,给美国造成了较大心理冲击。最近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频频到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活动,这些举动反映出美国焦躁不安的情绪。

  赵小卓还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的国防预算中有714亿美元将用于研发,研发费用占全部国防预算的12%-13%,比例很高。美国靠技术立 国,向来以技术手段解决战略问题,一直保持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领头羊和领跑者。如今,美国感到其信息优势正在不断流失,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第二梯队国 家正在迅速迎头赶上。美国自2014年以来陆续提出了诸多方案,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美军能继续占据军事技术制高点。(邱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