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解放军改革远超其预期 增强两能力对抗美国

2016年02月03日 12:36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火箭军报道发射导弹 火箭军报道发射导弹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两年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军事改革,此次重新划分战区是其中最后一项重要部分,目的在于提高世界最大军队的装备水平,以便向国外投射力量。此次改革的时机正值中国在东海和南海越来越强硬的领土主张引发了与邻国和美国的紧张关系。

  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习近平当日表示,组建战区“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

  习近平去年9月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宣布裁军30万人。去年开始的军队改革除裁员外,还重新定义了各兵种任务和职责,目标在于建设一支“能打赢现代化战争”的作战部队。

  华盛顿国防大学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菲利普·桑德斯说:“这一改革还将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控制,以及习近平个人作为中央军委主席的控制力。这一改革大于我的预期,只有全面贯彻才不会对人民解放军产生破坏,这可能要到2020年。”

  据香港《信报》2月2日报道,中共建政以来最大规模的军队体制改革1日迎来最后一环,宣布成立东南西北中五个战区,正式取代七大军区。各战区将领名单显示,司令员基本均属异地调动,被视为加强中央军委权力之举,与此前军委总部改革用意一脉相传。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训话时要求各战区领导班子强化“核心意识”,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日报道,中国军队1日由七大军区重组为五大战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推进的军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给外界的印象是他已经掌控军队。

  报道称,习近平担任中国军队最高领导人以来,提出了“强军梦”目标,研究讨论军队改革。进入今年后,他将承担中国军队核战略的第二炮兵升级为“火箭军”,新设了负责网络攻击和军事利用太空的“战略支援部队”。习近平从根本上改革以他为首的中央军委机构,成立了由“联合参谋部”等15个部门组成的新体制。

  报道称,划设五大战区是机构改革的收官之作。中国希望改变过去以陆军为主体的防御型军队,强化核导弹战力,加快太空的军事利用,增强对抗美国的能力。

  报道称,习近平在去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上宣布将军队裁减30万人。中国提出在2020年之前完成一系列改革的目标,习近平力图确立权限集中于中央军委的体制。

  据美联社2月1日报道,习近平的改革旨在让人民解放军更加高效,从以地面部队为主转变成一支联合指挥的现代化作战部队,其中海陆空三军和导弹部队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报道称,在当前的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军队受益于每年近两位数的预算增长,其军费开支目前仅次于美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