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正构筑自己的岛链 可充当远征跳板

2016年02月03日 09:03 环球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南海岛礁 资料图:中国南海岛礁

  美国《防务新闻》2月1日文章,原题:掌控太平洋岛链的角力 太平洋上环绕中国的漫长岛链,被看做一堵墙、一处屏障,是攻击者进攻、防守者固守的阵地。岛链被视为跳板,是攻击或入侵地区其他国家的潜在基地。从领土意义上讲,它们还是显示一国影响力的标志。

  “这其实是一个视角的问题,而视角受到地理和地缘战略位置的影响,”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的安德鲁·埃里克森教授说,“屏障是一种相当中国的看法。它反映了中国担心位于岛链上的外国军事设施,可能阻碍或威胁中国的行动或影响力。”

  所谓跳板,是从攻守两方面说的。

  埃里克森说:“许多中文文章表达了对岛链可被用来针对中国进行兵力投送和军队集结的担心。中国越来越多地实施远洋行动和有限的兵力投送,更多的舰船通过第一岛链,都为中国海军提供了衡量其不断增长的实力的标杆。”

  在西方,高级官员和分析家们经常提到环绕中国的第一、第二岛链,用以描述该地区的地理特点和推测中国的意图。岛链之说源自冷战时期西方,原本用来描述该地区的地理特征。不过,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扩张,岛链有了更多政治考量。

  埃里克森说:“我们看到的似乎是,中国进行广泛的努力,欲以多种不同方式突破该岛链。不难想象,中国想要积累用不同方式穿过第一岛链的经验。”埃里克森认为,中国发展短程弹道导弹也与其对第一岛链的看法相关。

  埃里克森指出,中国海军掌控着世界最大的常规潜艇导弹力量。“那些拥有足够射程的导弹,似乎绝大多数都对准美国及其盟友所在地区的众多军事基地,那些基地几乎全部是在第一岛链上。”

  埃里克森认为,中国近来大造岛屿的战略,与第一岛链跳板和屏障之说有关。

  “传统上,第一岛链利用的是既有的地理条件,但也可以说,中国如今在构筑自己的岛链——当做自身的跳板和为别人设置障碍。”

  现在,关注的焦点是沿南海东部边缘向南延伸的第一岛链。“但是,第二岛链在中国地缘战略思想中的重要性将会增加。随着中国继续派出海军远征,中国可对关岛和第二岛链其他部分构成更多的威胁。”▲(作者克里斯托弗·P·卡瓦斯,汪析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