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周边仍不稳定 解放军五大战区针对威胁都很清晰

2016年02月02日 09:3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原广州军区假想敌部队的异色涂装版苏30,很明显是模仿东南亚某国同款战机

资料图:原广州军区假想敌部队的异色涂装版苏30,很明显是模仿东南亚某国同款战机

  五大战区明晰的方向性划分也给了一些外媒“对号入座”的兴趣。日本《产经新闻》称,新成立的东部战区主要就是“为应对日本和台湾有事”,南部战区的主要目标则是维护南海和海上航海通路的安全等。北部战区主要是为防止朝鲜或俄罗斯方面发生军事冲突,西部战区成立的目的是防止国际恐怖主义分子的渗透,中部战区的目标是为了保卫首都周边安全。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称,对于和中国有边界争端的印度来说,新战区意义重大,新成立的西部战区将负责对印方向,所有的陆军、空军、常规导弹部队都将统一指挥。台湾东方报业集团网站说,非常明显,解放军的改革将针对“功能性”,整合的五大战区中,西部和北部战区将着重“国土防卫”和“反恐任务”,东部和南部战区,则会着眼于“海权”的发展与巩固;此外值得高度关注的就是,各战区的功能发展,也会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通盘来考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日对《环球时报》说,此次五大战区应对的战略方向基本是秉承了传统,南部战区应对南海以及东南亚地域,东部是台海方向,西部是中亚等地域,北部是东北亚地域,至于中部战区,既有保卫中央的目的,也是作为大后方,对四大战区进一步支援和保障。

  国防大学教授梁芳对《环球时报》说,五大战区的目标很清晰,例如“东南部沿海将是中国未来作战的重要方向,东部战区无疑是针对台海,针对钓鱼岛”,“南部战区一目了然是针对南海”。梁芳说,从中国版图来看,我们周边仍然不稳定,美国也在战略围堵中国成立五大战区后,解放军的战略方向将更集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人员、装备按照战区的需要来配备,达到精兵简政、扩大真正战斗部队的目的。

  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报道,改革后,解放军“每个战区多了1到2个不隶属于二炮部队的短程地对地导弹旅。每个集团军配制1到2个直升机团。”解放军改革后“后勤业务上将比照西方国家军队模式,减少后勤部队员额。在军事研究上,则采取军民融合方式,这方面可从2015年5月工信部与国防科工局颁布的实施方案中看出端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